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行业队伍业务能力,筑牢人民生命安全防线

时间 : 2020-10-16 18:12:0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行业队伍业务能力,推动我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规范化勘查、设计、施工和监督管理,高效实施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保证我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质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人员视频培训班。会上讲解了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测技术与方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施工安全防范与治理技术指导要点、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监理工作、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技术、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地质灾害勘查的基本内容和工作方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生态修复指引解读、广东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等8个内容。全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监测单位有关技术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共64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强调,今年是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开局之年,各地要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防灾减灾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蕴含其中的深厚为民情怀,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坚持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地质灾害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技术支撑两大能力建设,有效提升“防灾”的前瞻性和“减灾”的实效性。三是坚持“两手抓、两并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手抓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手抓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查明避险搬迁和工程治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五是坚持宣传教育发动,制作宣传资料,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强化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二、要以服务三年行动攻坚任务为重点,树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高政治标准。加快推进“人防+技防”建设,尽职尽责攻坚克难,狠抓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人防”方面,加快实现五个全落实。一是推动所有隐患点挂点领导全落实。二是推动群测群防队伍建设全落实。三是推动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全落实。四是推动镇村应急响应预案全落实。五是推动省市县镇联动机制全落实。“技防”方面,加快实现五个全覆盖。一是推动技术支撑队伍全覆盖。二是推动实现地质灾害技术装备与应用全覆盖。三是推动实现大型以上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四是推动实现联动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全覆盖。五是推动实现地灾风险区划调查全覆盖。

  三、以全面打造过硬作风为关键,压紧压实地灾防治重大责任。
       一要心中有纪,落实廉政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精神,排查廉政风险点,提升风险等级,与项目负责同志、招标代理和项目中标等单位签订廉政承诺书,避免“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二要肩上有责,扛起防灾使命。今年入汛以来,广东经历了多轮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5日至9日,遭遇了近15年来最强“龙舟水”,多地降雨突破历史极值,在严峻的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下,各地自然资源部门主动防御地质灾害,特别是清远市清城区赤狮坑村和墨斗塱村成功避险2起泥石流,确保68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要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积极宣传成功避险案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要脚下有土,彰显作为担当。今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应急调查71人次,调查灾害点18处,成功预报地质灾害4起,避免人员伤亡9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减少了59%,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了74%。各地要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这项民心工程,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要以此为契机,把握内容重点,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切实提升自身地质灾害防治业务能力,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