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行业治理成效明显

时间 : 2020-10-16 18:12:1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省自然资源系统主动作为,集中精干力量,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矿产资源日常监督检查、“2020红线行动”等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线索摸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深化联合打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累计办理涉黑涉恶线索5990条,其中本部门办理5755条,办结5345条,办结率达92.8%。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当地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在违法线索核查、案件执法查处等方面配合联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以广州市为例,2018年以来全市矿产领域行政立案查处案件56宗,罚款288.01万元,涉刑移送公安机关2宗。2019年7月,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协调案件查处指定管辖权,有力配合公安机关打掉了1个跨广州佛山两地非法采矿的涉恶团伙。探索实践“裁执分离”,提高办案效率,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执法案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裁定准予执行率达75%,准执率大幅提高。

  在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非法买卖土地案件中,当地公安机关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梁某章、李某珊、梁某贤等48人,扣押非法所得3000多万元人民币,冻结涉案账户326个,查封其他涉案财物一批。目前,被告人梁某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倒卖土地使用权罪,犯贪污罪等多个罪名,数罪并罚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梁某贤犯倒卖土地使用权罪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力一年,并处罚金174万元。

  又如,在汕尾陆丰市南塘镇后西村李某招团伙非法占地、非法采矿案及其背后“保护伞”案件中,后西村委会村民李振招等人自2015年至2017年底,擅自在后西村俗名长尾湖、牛塘坑、长堀尾等地段实施非法占地开采砂质高岭土等矿产资源合计355323吨,总经济价值2253万元。非法占地总面积111.89亩,其中耕地面积59.48亩,造成大量农用地损毁。目前该案已由汕尾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相关人员也被公安机关控制,李某招等主要犯罪嫌疑人也被依法提起公诉并进行审判。62名相关人员被问责追责,其中党纪处分39人、留置措施7人、移送审查6人。

  具体到今年开展的自然环保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广东自然资源系统共排查问题线索612条,办结507条,移交公安机关32条,配合公安机关刑拘或逮捕130人。潮州市自然资源局查获一起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达819万元的非法采砂案,江门开平市自然资源局查处违法违规洗砂场12处。

  今年5月,省自然资源厅还针对河源市存在土地管理乱象和违法占用耕地及基本农田建房问题实施挂牌限期整治,茂名化州市、云浮罗定市、汕尾陆丰市被省扫黑领导小组列为“垄断农村资源的黑恶势力问题”“违法用地、征地导致的矛盾纠纷、非法开采背后的黑恶势力问题”后进地区挂牌整治。省自然资源厅加大了对挂牌整治和后进地区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各项整治扎实推进,行业管理秩序逐步好转。

  截至目前,河源市自行摸排线索98条,已办结51条,整改2019年卫片图斑面积8095亩,其中涉耕地面积1610亩,共排查农村占用耕地建房2526宗,已整改2209宗,整改面积达488亩。陆丰市梳理涉黑涉恶涉乱线索1458条,办结837线,移送公安23条,并成功收回城东镇高美村非法租赁集体土地4250亩。罗定市共排查涉“垄断农村资源”违法线索39条,其中行政立案17宗,刑事立案6宗,刑事拘留11人。化州市共开展拆违行动34次,拆除违法占地面积25.6亩,复耕复绿面积11.6亩,取缔非法洗砂场2个。

  在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方面,广东各级自然资源部门针对行业治理专项斗争揭露突出问题、乱象治理等行业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监管制度,全面加强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审批职权管理,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制定出台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的通知》,着力从空间规划、用地审批、查处整改、考核约束、严格问责等多个环节“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产生。二是修订了《广东省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管理规定》《广东省森林采伐管理办法》《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更新改造管理办法》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三是在全省开展“三书一函”和典型案例反映突出问题及行业乱象深入排查整治工作,全省系统结合“三书一函”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共制定了相关行业监管机制文件203份。

  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还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扫黑除恶行业治理正面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全民知晓的良好舆论氛围。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实施了《关于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编写了《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汇总》《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知识(2020年)》。

  在今年对佛冈、南海、蓬江、潮南四个地区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及群众知晓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首访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知晓率为98%以上;认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后,“比较有安全感”的达100%,其中认为“十分有安全感”的蓬江区、佛冈县达100%;认为“治安状况有好转”的达100%,其中认为“有明显好转”的蓬江区、佛冈县达100%。

  广东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良好成效,打击了涉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规范了土地管理秩序,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下一步,广东自然资源系统将突出抓好决胜阶段任务落实,在深化打击、深挖根治、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狠下功夫,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