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些措施与自然资源有关

时间 : 2020-10-15 16:59:3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主要是土地管理制度深化探索、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等方面,共17条具体措施和2项首批授权事项,为接下来我们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深化自然资源体制改革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 土地管理

  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

  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

  支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前提下,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

  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探索解决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收益分配、历史遗留用地问题。

  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收回机制。

  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支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市场,完善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土地市场服务监管体系。

  试点实行土地二级市场预告登记转让制度。

  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

  

■ 生态保护

  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支持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开展重要生态空间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

  推动完善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

  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推动在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探索按照海域的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分别设立使用权,促进空间合理开发利用。

  开展深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

  按程序赋予深圳占用林地省级审核权限。

  探索优化用地用林用海“统一收文、统一办理、统一发文”审批机制,推动自然资源使用审批全链条融合。

  强化保障措施


■ 保障措施

  创新工作机制。支持深圳结合实际率先开展相关试点试验示范,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落实地方责任。广东省要积极为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条件,加大行政审批、科技创新、规划管理、综合监管、涉外机构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放权力度,依法依规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全文内容:

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