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今年“天地图·广东”数据融合这么干

时间 : 2020-09-15 14:27:4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天地图是国家基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简称,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社会提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总窗口,由国家、省、市三级平台构成。天地图数据融合指对国家主节点和省、市级节点不同精度、不同模型的地理空间数据进行融合,获得一套多源、现势性强、比例尺丰富的地理信息基础库,包括道路、水系、绿地、居民地等线划数据和地名地址兴趣点、影像数据。

  广东省于2016年开始参与天地图数据融合建设工作。地图院于2018年开始负责“天地图·广东”数据融合的技术路线设计和项目生产。日前,地图院技术人员顺利领取了相关资料,火速开展数据分析、技术设计、人员安排等工作。在省厅的指导下,“天地图·广东”数据融合项目步入正轨,正如火如荼开展。

  地图院技术人员认真研究分析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发现平台对市(县)1:500的大比例尺数据融合需求更加迫切。广东省在往年数据融合中仅有广州市、深圳市、湛江市、清远市、汕头市含1:500的大比例尺矢量数据,全省影像融合成果中0.5米分辨率影像占比不足40%。因此,地图院计划今年融入梅州市、肇庆市、汕尾市的1:500约153平方公里数字线划数据、约150万条的地名地址兴趣点数据,并争取实现全省影像融合成果中0.5米分辨率影像占比达95%。

  地图院将充分运用在过往数据融合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形成一套数据融合快速、质量检查高效的方案,为广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建设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助力推动“天地图·广东”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地理信息广泛深入应用,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深、更广、更精细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