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坚定信心不动摇 对照标准不放松!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赴海角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 : 2020-07-03 09:58:3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的6月30日是第十个“广东扶贫济困日”。按照省扶贫开发工作统一部署,2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率队到海角村开展访贫慰问,调研指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在海角村,陈光荣实地考察了便民服务中心、小学教学宿舍建设项目、鱼塘养殖、海角村乡村整治项目,强调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突出地域和乡土特色,打造真正受农村群众欢迎的便民利民惠民好项目。

  调研组实地考察小学教学宿舍建设项目、鱼塘养殖、海角村乡村整治项目。

  陈光荣还深入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与全国人民群众携手共筑幸福小康路。7月1日是党的生日,陈光荣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老党员,感谢他们曾经为党做出的贡献,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

  实地调研结束后,陈光荣与市、县、镇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及驻村工作队等开展座谈,听取脱贫攻坚、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汇报。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帮扶定点贫困村和支持乡村振兴的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海角村66户贫困户317人已全部达到退出标准。该村已稳定实现相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2019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06元,超过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该村已达到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的标准。

海角村

  据了解,省自然资源厅另一定点帮扶村大罗村77户贫困户224人也已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全村达到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的标准。大罗村集体经济从帮扶前的3.9万元增长到36.4万元;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850元增长至2019年的13009元。

大罗村(梅州日报钟小丰摄)

  陈光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导,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和指示批示,多次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今年6月30日前确保实现全省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帮扶定点贫困村和支持乡村振兴的举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陈光荣强调,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对照标准不放松,深入排查梳理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的落实情况,巩固提升扶贫成果。

  一要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质量、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建成使用,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二要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仔细核对精准识别是否有遗漏,贫困户退出确定是否精准,落实对退出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跟踪监测机制,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还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推动海角村脱贫走向共同富裕。

  三要以党建为抓手,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优化村党员队伍结构,指导村党支部为村委班子储备人才和输送新鲜血液,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共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了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动员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号召全厅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及相关行业学会、协会人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活动当日所筹捐款将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事业。“广东扶贫扶困日”前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伟东同志也先后到厅定点帮扶村大罗村、海角村调研慰问,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指导。

  厅国土空间规划处、人事处、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