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风雨逆行,地质担当 ——九四〇队全力协助开展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巡查和抢险救灾工作

时间 : 2020-07-01 17:11:1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5日至7日,清远市各地持续出现局地性暴雨到大暴雨,根据清远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龙舟水”第四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迅速组织八个督导检查组分赴清远各地开展地质灾害防御督导检查工作。九四〇队作为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选派10余名技术人员加入八个督导检查组中协助开展督导检查。

  迅速联动,吹响“集结号”

  本次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给清远市各地造成了严重影响。5月21日-6月8日间,清远各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24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40次,阳山县阳城镇,佛冈县石角镇、水头镇和羊角山林场等地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2级预警。6月8日,九四〇队技术人员迅速赶赴清远市八个县(市、区)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协助督导检查组进行巡查排查。

  厉兵秣马,打好“保卫战”


  督导检查组实地检查各地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各地开展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发现险情及时组织人员撤离,确保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期间,佛冈县遭遇了50年一遇的强降雨。九四〇队立刻增派技术人员赶赴佛冈县,协助佛冈县自然资源局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巡查、核查,指导应急避险、应急处置。6月7日至6月19日,协助佛冈县自然资源局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共计303人,巡查排查77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200余次,协助县公务事务中心排查公路塌方点20余处,协助村委会排查“山边、水边、村边”20余处,排查矿山石场9个。

  6月17日,中共佛冈县委、佛冈县政府致以感谢信,对九四〇队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给予的专业指导和鼎力支持表示赞许。

  枕戈待旦,筑牢“防护墙”

  6月8日在源潭镇迎咀赤狮坑村小组后山、国营银盏林场上勿斗工区墨斗塱村后山发生了两起泥石流地质灾害,当地政府在泥石流发生前果断撤离受威胁群众。九四〇队及时协助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现场评估,就如何做好应急处置和后续两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治理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九四〇队作为“清远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发挥着顶得上、靠得住的“地灾防治主力军”作用, 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短短几天内累计协助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00余处,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协助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前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为建设平安清远贡献地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