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领导带队到阳江调研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红线保护工作

时间 : 2020-06-29 14:36:2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23日至6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州带队到阳江市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等工作,对阳江市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列入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的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格化管理、阳西双鱼城海防古道保护利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红树林应划尽划情况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组深入阳西县织篢镇鸿润小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详细了解地灾群测群防网格化管理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进展情况,实地察看强降雨期间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等。调研组还实地踏勘阳西县程村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了解现状红树林分布与管理、与现状及规划用地矛盾冲突等情况,听取纳入生态保护红线斑块及后续的管控建议等。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阳江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肯定了阳江市取得的成效,尤其对阳西县提出的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防火护林员等三员合一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对阳江市地质灾害防治、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生态红线保护评估调整等工作提出要求。

  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要求当地政府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除了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外,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深入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力度,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要做到知道全市的各个地灾隐患点分布、类型及要采取什么样的防治措施等。二是要保持高压态势。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省的十件民生实事,各地要对照省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加快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尤其是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压力,要想方设法克服;对于汛期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始终要绷紧弦,丝毫不能懈怠,认真做好地灾的预警预测、群测群防等工作。阳西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防火护林员等三员合一的创新做法开辟了地灾群测群防工作的新思路,要做好推广落实。三是要发挥专业技术队伍作用。阳江与省地质局等部门所属的技术队伍签订了合作协议,但不能仅停留在协议上,地灾防治工作不是靠机关的几个工作人员努力就能干好的,阳江要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让专业技术队伍的力量实实在在的参与到一线的工作中,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方面,一是生态红线保护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应划尽划要求落实好。二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后国家将会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生态补助措施,要纠正划入生态红线会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传统思想,树立保护生态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理念。三是关于各地担心的红树林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会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顾虑,负责划定生态红线的技术人员要与地方对接好,包括对图斑中存在的异议,双方要认真做好协商;地方对不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红树林,要提出充分的理由;对有争议的图斑,负责划定生态红线的技术人员要与当地人员再进行补测核实。

  在阳西双鱼城海防古道保护修复方面,要认真落实好厅技术指导组提出的意见,按照年度计划加紧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