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海洋中心连续多年完成海洋灾害公报编制发布工作

时间 : 2020-06-28 11:47:0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20年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省自然资源厅在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并召开厅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出席活动并致辞。目前,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洋中心”)已连续四年完成海洋灾害公报编制并协助发布工作,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履行海洋预警监测职能和落实《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部署安排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灾害公报内容及意义:海洋灾害公报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海洋灾害统计数据及资料,针对海洋灾害特征与灾害损失作出的客观评价,同时也是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海洋防灾减灾管理职能的重要形式和为海洋经济建设服务的具体形式。广东是我国遭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日益突出,海洋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省级灾害公报编制工作具有系统性、连续性、复杂性、较强沟通性的特点,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收集当年广东省海洋灾情数据、分析海洋灾害情况、汇总整理广东省重要海洋减灾行动情况,其编制发布工作有利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省海洋灾害影响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海洋灾害的影响,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公报编制过程:海洋中心为真实反映当年海洋灾害的实际情况,多次与部属单位、省级相关部门和沿海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沟通、收集以及审查和复核数据,严格做到数据和文字描述准确;采用的数据与地市上报及国家统计数据一致;完整准确公布本地区造成灾害的灾种;采用科学统计方法进行灾害分析,并提出合理对策建议。每年海洋灾害公报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收集统计上一年度海洋灾情和受灾情况;二是制作海洋灾害公报。在较完善的海洋防灾减灾相关工作基础上,运用专业知识完成公报初稿、评审稿、征求意见稿、终稿编制等工作;三是配合对外公开发布。配合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公报新闻发布会,包括会前材料准备、会场资料发放及回收等工作。

  下阶段工作:接下来,海洋中心将全力配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完成《2020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等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减灾工作任务,为广东省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做好技术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