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广东省地图院首次承担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

时间 : 2020-06-03 14:31:1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是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的一项重大工作安排,是摸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切实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途径。

  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同时也是全省重点林业县,因而被省自然资源厅列为矿产、森林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之一。经韶关市自然资源局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开选取,曲江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由广东省地图院承担。

  面对全新的业务领域,且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广东省地图院统筹谋划,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制定试点工作的阶段任务、时间安排和成果要求,抽调精兵强将,稳步推进。

  第一步是做好数据收集。广东省地图院在现有数据的基础上,协助曲江区自然资源局收集和梳理矿产、林业类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及“三调”数据库及统一时点影像、不动产登记、使用权收益基准价等参考数据,着力解决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实物量+价值量”不清的问题。

  第二步是编好技术方案。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曲江区实际情况,编写清查试点技术方案,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流程和方法。同时主动与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等单位沟通,积极参与省级试点技术讨论会,及时总结清查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寻求问题解决方案并及时调整技术路线,为后续全面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曲江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是省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的“先行者”,也是广东省地图院首次承担的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下一步,广东省地图院将发挥技术优势,继续积极参与省级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配合做好省级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技术规范及数据库标准,为全省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整体推进探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