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茂名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能力

时间 : 2020-05-22 14:40:0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安全度汛,4月初,茂名市自然资源局邀请了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李金湘做新时期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主题讲座,结合2020年全省地质灾害事件和基层实际工作情况,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人员答疑。会后,地灾防治人员对讲座给予好评,表示获益匪浅,丰富了地灾防治知识,提高了技能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县、乡基层干部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强化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夯实群测群防基础,从5月初开始,茂名市自然资源局在下属县、乡等地区全面开展地灾防治知识最后一公里的宣传培训工作。5月上旬,高州市自然资源局首先举办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会,高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韦濠冽主持会议,广东省有色地质环境中心总工程师乔高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静荣、11个地质灾害防治重点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员及削坡建房受威胁群众共560余人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上,有色地质环境中心专家结合《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茂名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详细实施方案》《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指引》《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指引》有关文件要求以及高州市地质灾害环境情况,为参训人员讲解地质灾害类型、成因、临灾前兆识别、应对方法、简易观测技术方法、群测群防及削坡建房注意事项等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并播放地质灾害案例视频,提高受训人员防灾避险意识。

  据悉,此次培训是全省首次在县级区域内的所有地质灾害重点镇内组织当地镇政府、群测群防人员、受威胁群众和学校、医院负责人参加的培训,尤其是把在册隐患点的受威胁群众列为重点培训人员,培训范围广。接下来,茂名市内电白、化州、信宜等县级市将陆续开展地灾防治知识最后一公里的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员应急水平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