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赴从化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时间 : 2020-05-13 09:04:0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大地震12周年。该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率队深入广州市从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线,就落实落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加快推动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进行调研指导,看望在汛期地灾防治一线工作的同志。

  从化区明珠工业园管委会西北侧约300m处边坡属在册的中型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正开展施工图设计。陈光荣详细了解了周边居民情况,强调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尤其要高度重视处在隐患点范围的老年人的安全,把他们列入清单,一一明确转移责任人,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能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从化区江埔街长和化工厂边坡地灾隐患点,陈光荣攀上边坡查看受威胁的厂房、办公楼所处位置。该隐患点安装了两套自动化监测仪器,每10分钟自动提取一次监测数据上传至专用后台网络,当数值超过报警阀值,可立即发送预警信息。陈光荣强调,要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既要立足群测群防,又要重视新科技手段,加快普适型监测预警仪器设备应用,进一步提升地灾预警的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

  陈光荣来到从化区温泉镇龙新村水口一社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现场。该隐患点于2010年登记造册,属威胁百人以上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2018年曾再次发生崩塌地质灾害。陈光荣强调,省政府将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纳入了今年的省十件民生实事,提出要组织实施1000户以上受危险山体威胁的村居避险搬迁、10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工程治理、6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及早组织部署,全面推动落实,确保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开好篇、起到步。

  据悉,为切实做好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和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 2020 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分片负责地区方案。对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由厅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专家组成工作组,分片负责,督促地方落实工作责任。工作组坚持汛期在岗、严阵以待,随时接受任务,及时赶赴地质灾害现场。

  当日上午,陈光荣还率队赴清远市,对省职教城建设遇到的用地用林等难题进行调研指导,对清远市佛冈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督导“回头看”。

  厅办公室、规划处、管制处、耕保处、执法处、地勘处和地环总站等相关负责同志分段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