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到雷州市海角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时间 : 2020-03-30 11:41:0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的部署要求,3月26-27日,省自然资源厅党办、利用处、人事处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到定点帮扶的雷州市海角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协调解决驻村帮扶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落实各帮扶项目,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

  按照“用雷州经验解决海角问题”的工作思路,调研组一行紧密安排行程,第一时间到省林业局驻点帮扶的揖花村参观,学习揖花村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随后调研组与雷州市扶贫办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了解厅定点帮扶海角村的总体情况,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讨论如何巩固提升帮扶成效等。次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广东华侨信托投资公司驻点帮扶的企水镇乌黎村开展调研,学习兄弟村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经验;随后前往广东海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座谈,感谢海威公司在海角村扶贫产业项目——高位池养殖项目上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探讨。

海角村.png

  接着,调研组一行到省厅定点帮扶的企水镇海角村,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就基层党组织建设、贫困户脱贫的质量以及扶贫产业项目的可持续性、民生项目的开展进度、村容村貌整治的情况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村委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调研组肯定了前期扶贫工作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亟需改进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队更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二是要注重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加强党建促进扶贫工作开展。三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摸清掌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妥善解决贫困户在生活、复工、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将疫情影响减到最小。四是要做好贫困户脱贫成效稳定性跟踪监测。要实时准确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加快研究建立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确保扶贫成效的可持续性,同时要充分调动贫困户对口帮扶党支部的积极性,凝心聚力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