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到广佛中三市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调研工作

时间 : 2020-03-30 10:28:5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重要批示精神,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194 号)(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解决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根据《通知》相关部署要求,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决定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申报工作。

  试点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治区域可以是乡镇全部或部分村庄),优先选择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性高、整治潜力大、群众基础好的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同志带队前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中山市三乡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调研工作。


广州


  3月24日下午, 调研组一行来到白云区均禾街,勘察项目现场及周边环境,详细了解均禾街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构思,对其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听取均禾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思路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分局关于均禾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肯定了试点方案,认为白云区的试点方案抓住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政策的精神,并考虑自身实际。通过城市更新政策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探索城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新思路。

  白云区分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镇,加强规划引领,积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优化布局,构建全域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土地保护和利用新格局。


中山


  3月2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抵达中山市三乡镇开展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三乡镇政府等主要负责人关于试点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

  据悉,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纵向分析了全市各镇区耕地资源潜力,结合三乡镇存在着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修复以及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等迫切需求,选定三乡镇作为申报试点镇区,编制了《中山市三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方案》。

  调研组对中山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是解决耕地保护碎片化、建设用地低效化的重要抓手,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要素投入,真正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会后,调研组深入三乡镇古鹤村调研古村落建设情况,现场考察平南简易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计划安排,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中山市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对中山市资源要素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要高质量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和自身优势,为中山重振虎威、打赢经济翻身仗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和用地服务。

佛山


  3月2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首先实地考察了杏坛马东堤外增减挂钩项目和光华德彦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

调研组考察了杏坛马东堤外增减挂钩项目和光华德彦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上述两个项目在复垦复绿、生态修复以及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光华德彦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既为村集体带来切实的经济收益,也推动了片区的整体优化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载体空间。

  在随后召开的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顺德区关于杏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方案的汇报。与会人员就上述方案发表意见、沟通交流。

  调研组对顺德区积极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思路和做法表示极大认可,并就试点申报工作中的组织、规划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对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申报工作的开展,调研组在实地走访中向各单位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 理解政策,加大宣传。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优化调整、垦造水田、用地指标等政策利好宣传,营造镇区“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提高试点申报质量。

  • 组织有方,指导到位。自然资源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系统谋划,靠前做好服务,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抓出特点、抓出成效。

  • 规划先行,重点突出。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以村庄为单元,将整治任务、指标和布局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助力产业发展。

  • 特色鲜明,实施有序。结合镇区特点,筛选合适的试点候补项目,明确各项目的开发时序,凸显岭南特色和地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