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三调办召开全省“三调”工作调度会议

时间 : 2020-03-27 11:24:3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3月26日,省三调办在厅机关4楼会议室召开全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调度视频会议,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三调”工作进展情况,结合3月17日全国“三调”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部署细化全省当前和下一阶段“三调”工作,重点强调我省耕地坡度调查工作。

  会议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三调”工作全省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全省所有作业队伍都已复工,复工率达100%,到岗人数为3100人,有效保障各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全面完成技术培训与方案制定;三是全面开展内业数据整理;四是有序推进变化图斑提取,已领取到国家下发统一时点更新影像的67个县(市、区),已有27个完成的变化图斑提取工作,其中广州市、佛山市、韶关市、汕头市、湛江市、茂名市、肇庆市、惠州市、河源市、阳江市、清远市、中山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提取进度都超过80%。五是保密自查工作进展顺利。佛山市、韶关市、梅州市、汕尾市、中山市、湛江市、阳江市、江门市、潮州市、揭阳市已完成“三调”初始成果数据保密安全自查,并上报了自查报告。六是完成督察问题图斑内业整改。江门市江海区、湛江吴川市、清远英德市已经完成了国家督察局广州局在前一轮督察工作发现的问题图斑内业整理,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外业工作。

  会议强调,“三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是不言而喻的,“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目前仍按6月底前完成的要求总体推进,各地思想上不能有一丝松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强化忧患意识,破除惯性思维,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前提下,主动作为,倒排时间,争分夺秒,加快落实,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推动“三调”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周密部署、不等不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区分类分级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二是继续做好问题图斑排查核实。要把初始调查成果以来相关问题图斑全部梳理清楚,举一反三,列明台账。特别公园与绿地、绿化草地、人工牧草地等类型的图斑,更要彻底梳理整改到位。三是加快变化图斑提取工作。已领取国家下发影像,但还未完成变化图斑提取的县(市、区),要结合省三调办下发的变化图斑信息点、垦造水田、拆旧复垦、增减挂钩等用地管理信息,加快变化图斑的提取工作,力争在3月31日前全面完成,上报省级审核。四是有序推进外业工作,在变化图斑上线后,各地在做好防护要求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外业调查工作。五是结合数据分析等工作多角度排查调查质量隐患。做好图斑地类、权属、界线的核实,重点做好数据分析核实,准确掌握各种地类变化的流量、流向和原因。

  会议强调,“三调”工作数据量大、精度高、链条长、环节多,参与作业单位多、人员流动大,各地要落实好保密责任,对数据的管理、使用、保存、销毁等环节进行全面系统排查,重点检查数据使用手续是否完善、保密责任是否落实到人,要完善各项保密制度,确保“三调”数据安全。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耕地坡度等级调查的重要性,做好耕地坡度等级调查工作。一是各市县要加强对坡度图数据赋值检查核实,确保赋值准确。二是省三调办要加快对全省坡度图进行重新制作,已经生产完成的,要即刻下发地方开展坡度赋值工作。

  会议强调,要从严做好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的质量检查管控,把“求真、归真、保真”原则贯彻到底,不能在临门一脚的阶段上出现质量滑坡。省、市、县三级要高度重视,对调查成果开展全流程的质量管控,强化对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的把关,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准确。

  省三调办全体人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地级以上市及辖内各县(市、区)三调办及相关作业单位人员约1700人在本地区设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