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2020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

时间 : 2020-02-18 11:01:0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立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深度挖掘红色革命、改革开放、南粤古驿道、古城古镇古村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专题工作会议精神,2月13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光荣主持召开了2020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特别是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

稳步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规划建设


  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早谋划、早部署,努力开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规划建设工作新局面。自2018年底,省自然资源厅接过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接力棒以来,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厅之力,进一步擦亮了“南粤古驿道”金字招牌,稳步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利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南粤古驿道”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


  据国土空间规划处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省自然资源厅全力推进“13+5”条南粤古驿道的保护修复、巩固提升、研究推广、活化利用等各项任务落实。

  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系列推广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应,沿线群众、游客对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满意率分别为88.8%、96.9%,得到马兴瑞省长和许瑞生副省长的肯定,批示要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规划建设工作成果初现


  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是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延伸,是马兴瑞省长倡导支持、许瑞生副省长策划推动、多位省领导高度认可,并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9年6月,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在开展韶关西京古道乐昌段技术指导时,发现了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在乐昌坪石办学的旧址。

  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相关单位、“三师”专业志愿者多次到实地进行调研,组织考证了一批历史遗址遗迹,挖掘了很多鲜活的先师人物形象和事迹,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遗址保护、展示宣传、研学旅游等活化利用工作,并确定了韶关、清远、梅州、云浮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四市联动”工作总框架。

  去年,省自然资源厅负责牵头指导清远连州东陂,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韶关乐昌坪石,支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韶关浈江大村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规划建设工作,指导完成了乐昌坪石和连州东陂两个基地的整体规划设计、景观方案设计、部分施工图设计和基地挂牌等工作,更新测量研学基地地形图、采集了高分辨率正射影像,为规划设计提供了保障,完成了纪念信息柱设计建设以及砺儒书舍等纪念场地的初步修缮和布展,并结合相关节点组织策划了系列活动、研学、宣传工作。

  粤北华南教育研学基地全面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初步实效,相关工作也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2020年全面落实推进“8+3+3”总体工作部署


  围绕“高效能利用、高品质体验”目标,2020年将择优打造“8+3+3”南粤古驿道精品线路:

  “8”:择优打造西京古道、梅关古道等8条总长376公里南粤古驿道精品线路;“3”:新增修缮珠海东澳岛、凤凰山和阳西3条海岛海防主题线路;“3”:新建潮州潮安、饶平和肇庆封开3条滨水绿道精品线路。

  具体采取如下措施:

  • 巩固提升品质,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满足研学、旅游、体育等多元化使用需求;

  • 加强与周边人文、自然资源的连线连片开发利用,扩大活化利用、辐射带动的“面”,并持续办好系列活动赛事;

  • 更加突出红色爱国主题,继续完善南粤“左联”之旅等红色线路,策划开展相关研学实践活动;

  • 发挥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平台作用,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古道学”基础理论研究和相关实践活动,加强与国内外经验分享与交流;

  • 优化原有技术指导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各个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和省“三师”专业志愿者资深专家力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专业机构和专家跟各条古驿道重点线路、各个研学基地之间建立固定的技术指导关系,保障各项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

  • 做好相关遗址遗迹测绘工作,更新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和研学基地分布图,将研学基地相关内容纳入古驿道网上展厅建设内容和南粤古驿道地图册;

  • 指导督促各地在省确定的约束性任务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确定具体项目,加快推动科研立项等前期工作,抓紧实施;

  • 完善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任务推进和资金执行情况上报机制,加强对重点线路相关实施方的管理,发挥规划设计单位作用,及时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

  • 出台古驿道维护管养技术指导文件;


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打造成为“亮点”


  2020年,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省自然资源厅将抓紧推进成立华南教育历史研究专家委员会和专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与省相关厅局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研究专家委员会职能作用,研究确定各地市建设研学基地的工作侧重点,稳步推动形成华南教育历史地理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多样、主题层次分明、相得益彰的研学基地体系。

  同时,省自然资源厅将牵头指导完成连州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指导连州市统筹文旅、教育、建设、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职能,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抓紧开展设计、招标、建设等工作,按时间进度整体推进研学基地建设,并谋划将连州基地的建设和推广与该市“连州国际摄影节”等现有成熟文旅品牌资源相融合,携手将连州基地打造成为整个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亮点”。


坚持“统”“精”“红”“合”“好”五字诀

再创工作新局面


  会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地质与海洋勘查防灾处、国土测绘处、财务与资金运用处、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政务服务中心、省地图院、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在厅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发挥部门职能支持配合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规划建设各项工作。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发言后,陈光荣同志高度肯定了2019年度工作成果,指出在全厅的共同努力下,发挥了更充分的职能优势,实施了更有力的统筹协调,投入了更坚强的技术支撑,动员了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实现了“举全厅之力,进一步擦亮南粤古驿道金字招牌”的承诺,向省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于2020年的工作,陈光荣同志提出:一要提高认识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二要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发挥各方优势;三要明确年度重点任务,进一步抓好、细分好工作落实;四要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他还强调,要坚持“统”“精”“红”“合”“好”五字诀,全面落实省政府各项部署,再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新局面。

 

做好“统”字


  省自然资源厅要按照省政府要求,牵头建立省协调工作机制,主动承担责任,主动做好协调,联合省相关厅局,加强对相关市县的统筹指导;

  厅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指导,要统好厅内各处室单位力量聚焦年度工作任务;

  要统筹发挥好省“三师”专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做好对各地的技术指导。


做实“精”字


  要围绕“高效能利用、高品质体验”,叠加林相改造、地质灾害评估防治、自然教育、生态修复及三维影像展示等工作,打造“8+3+3”精品线路;

  要细化具体任务要求,加强跟踪落实,将连州基地打造成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精品,成为南粤古驿道的“明珠”;

  宣传报道要“精”,要组织权威力量、重量级专家深入研究,组织高质量、有深度、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宣传报道。


突出“红”字


  要突出红色元素,进一步巩固提升南粤“左联”之旅及中央红色交通线、梅州寻乌调查之旅、粤赣纪检文化之旅等红色线路,将粤北南粤古驿道及研学基地纳入国家长征纪念公园建设范畴,时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终生课题,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提供鲜活史料和纪念载体。


搞好“合”字


  各相关处室和单位要改变工作思路与方法,把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作为重点工作与本处室单位专职工作结合起来考虑,加强联系、通盘考虑,整合各方政策和资金,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把钱用“好”


  坚持节约用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点上;

  要突出成效,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要突出用钱安全,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要加快建立专项资金台账,按要求加快预算执行。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余云州,二级巡视员、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为民,厅办公室、国土空间规划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地质与海洋勘查防灾处、国土测绘处、财务与资金运用处、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厅政务服务中心、省地图院、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