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厅部署2020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工作

时间 : 2020-01-21 15:37:1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月21日,省厅印发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工作要点》,从5个方面部署开展2020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是以落实“十项任务”为重点,推进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再深入。重点是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压缩登记办理时间、精简申请材料、深化信息互通共享、全力推动“一窗受理”、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登记管理工作和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等内容。

  二是以重要自然生态空间和单项自然资源为突破,着手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重点是制定《广东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加强调查研究、总结试点地区工作经验、加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成果的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内容。

  三是以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益为根本,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部署的“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任务。重点是编制《广东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广东省“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工作验收办法》、建立工作进度跟踪机制、加强业务督促指导等工作内容。

  四是以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切实加强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调处工作。重点是建立自然资源统计调查报送制度、研究制定《广东省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行政裁决程序规定》、推动实现全省权属争议一本账管理、合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内容。

  五是以加强党建为业务保障,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出要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