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喜讯!省地环总站荣获文明单位称号

时间 : 2020-01-19 15:29:2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日前,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创建2017-2019年度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通报,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地环总站从84家省直单位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荣获“2017-2019年度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为什么地环总站能在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地环总站可喜的成绩。

  2017年以来,地环总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力争建成中国最好的地质环境预警预报系统,为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普惠人民群众”为目标,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切入点,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全省地质环境监测工作新局面。

强党建,筑牢干事创业基础

  铭记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地环总站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主题教育期间,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防灾减灾强大合力,最大程度减少了群众灾害损失,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被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受到了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同时,地环总站突出抓好全员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邀请专家做专题讲座,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举办了多层次交流座谈和演讲比赛,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大力弘扬“三光荣”精神和“工矿精神”。坚持人民立场,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省内外,围绕多项重点工作开展调研,为省自然资源厅编制《广东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计划》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落实党建任务,深化支部标准建设。地环总站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对广东及自然资源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将其作为推进工作的“金钥匙”。以“支部标准”“支部工程”“支部共建”三大支部建设品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定了支部班子履职目标,完善了领导班子工作规则等20多项制度。以“支部工程”提升预警预报水平、“支部共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研发地质环境巡查系统和地质环境信息服务APP。推行“党员示范岗”流动争创机制,建强工作岗位阵地。采取“1+N”的方式,与8个党支部开展共建,深入交流互鉴,共同进步。

2019年度突发地质灾害人员撤离疏散演练

地质灾害突击抢险队

  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地环总站以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为主线,加强学习教育、强化风险防控、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重创建,培育特色文化品牌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地环总站把文化品牌工程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切入点,着力培育“放眼勿尽、躬行不息,积功寸土、普惠万民”文化品牌。精心将学习论坛、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理念、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的主阵地,积极推进文化走廊建设。2018年,地环总站荣获省自然资源系统宣传工作一等奖。

担使命,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广东省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地环总站坚守人民立场,守住地质灾害防治“生命线”。技术人员围绕“力争建成中国最好的地质环境预警预报系统”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地质环境信息化平台功能,对接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提供地质灾害专题数据。调用地形矢量图、影像图层、土地利用现状规划图层等21个服务,提高预警系统精准性。前往省内外10多个地区开展信息化建设调研工作,打造智慧预警系统。2018年,地环总站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同时,地环总站还强化两个支撑。强化监测预警支撑,严守预警发布制度,加强与多地多部门的视频会商和分析研判,加密滚动预警,通过广东卫视、微信公众号和厅网站向公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完成2市4个隐患点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安装工作,受到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书面肯定。强化应急技术支撑,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核查与巡查189人次,应急调查23处。在“6.10,6.12”强降雨期间,带队第一时间赶往灾区,查看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学田塅地质灾害点受灾情况,检查指导源城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防御措施,提出下一步地质灾害防御意见和建议。在河源紧急部署2套专业监测设备,开展24小时监测预警。配合省厅,协调3家地勘单位组成5个工作组80余人分赴河源多地开展救灾复产工作,指导工作组对479处地质灾害点开展监测和研判,对158处新增隐患点进行了全面调查核查和科学评估。各工作组连续2个多月克服酷暑炎热,起早贪黑、不分昼夜,逐点提出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措施和建议,为当地政府做出撤离群众回迁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5.9万名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0起,避免人员伤亡240人,紧急转移人员335人,避免财产损失547万元。汛期期间,地环总站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参加值班值守工作,受到省应急厅的书面褒奖。被省三防办授予全省先进集体。

“6·10”“6·12”强降雨期间,技术人员前往河源开展应急调查工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地环总站坚持绿色发展,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完成了4082个矿山的野外调查工作,建成了21个市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数据库,实现全省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全覆盖。运用无人机航测等先进技术,开展了大宝山多金属矿山监测示范建设,为全面推动我省矿山监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现了地下水监测面积和技术双突破,建成了224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站点,实现了对全省地下水环境监测的全覆盖。在我省首次应用InSAR等技术对粤东练江平原地区的地面沉降进行综合研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融合InSAR、精密水准、GPS监测等多种监测手段,在南沙区开展地面沉降监测应用示范,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地面沉降监测和防治水平。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运维项目野外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地环总站坚持科研创新,完成了梅州市人工边坡稳定性分析及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北斗GNSS高精度变形监测技术应用研究等,斜坡类地质灾害图像智能监测等重点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申报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重大群发性山地灾害监测预警及快速响应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示范》,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协同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地环总站加强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受到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书面表扬。

  
齐参与,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地环总站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地球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活动,邀请专家进校园上课堂,为中小学师生讲解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制作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片,在广东卫视、广州地铁等媒体播放,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地环总站荣膺省级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基地称号。此外,地环总站还开展了各类球类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进学校,上课堂”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活动

  撸起袖子,砥砺前行。地环总站表示,下一步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厅重大工作部署,以担当讲政治,以履职守初心,以改革谋发展,落实落细《广东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筑牢党建之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动我省地质环境监测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