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信息化技术助力“三旧”改造标图建库备案

时间 : 2020-01-16 14:45:1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19年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正式出台,标志着广东省“三旧”改造工作进入高速高质发展阶段。

  什么是标图建库?

  指将每宗拟改造地块在影像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地利用规划图上进行标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动态监管数据库,是“三旧”改造政策实施中的一个重要基础内容。

  打破传统 推陈出新

  全省“三旧”改造标图建库数据的审核和动态更新工作自2009年开展以来,一直采用一年两次线下集中审核的工作模式。2019年,根据“三旧”改造标图建库数据审核和更新的新要求,厅技术中心在广东省土地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基础上,完成“三旧”改造标图建库数据库省级备案子系统(以下简称:备案子系统)开发建设,创新实现专题数据“在线备案审查+实时更新”。备案子系统于2019年11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审查和更新地块556宗。

三旧改造.png

  (一)打通堵点卡点

  备案子系统真正以流程再造,打通备案工作的堵点卡点。“在线备案审查+实时更新”工作机制,实现标图建库数据备案从 “线下汇交”到“线上办理”,从“大家跑腿”到“数据跑腿”,提高数据现势性,节省市县人力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底图数据质量,建立规则库,实时在线规则检查提醒,减少人为错误。

  (二)实时推送数据

  备案子系统中通过审核的地块数据,实时推送到省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更新全省“三旧”改造标图建库数据,为“三旧”改造用地审批提供最新参考依据,助力加快相关业务的管理决策,为“三旧”项目年度实施计划、批文备案、项目跟踪管理等工作,提供及时的基础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