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新方法新技术新工序 助力卫星影像制作提质增效

时间 : 2020-01-13 11:05:3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导读:随着计算机和航天技术的发展,卫星遥感技术已经成为现代获取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的主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发射了一系列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高分二号、天绘一号、资源三号等。今年11月3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七号卫星,并搭载发射了精致高分试验卫星、苏丹科学实验卫星一号、天仪十五号卫星等3颗卫星。高分七号卫星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将在国土测绘、城乡建设、统计调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快速处理卫星遥感数据、加强卫星影像数据应用研究,对提高卫星影像技术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广东省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下达2019 年基础测绘项目计划的通知》(粤自然资测绘函〔2019〕1180 号)要求,由省测绘院承担1:1万DOM制作(2019年度)生产任务于今年6月29日全面铺开。

  在较2018年同项目工作量增加60%、人力投入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项目提前35天完成生产并于2019年11月25日全部提交二检,2019年12月20日完成报验工作。这是怎么做到的?

  集中生产,统一标准,统一模式

  收到任务后,省测绘院牵头单位大地队第一时间组织各生产单位精选优秀骨干组成影像生产队伍,充分运用 “三调”生产模式,统一安排影像组在“安居宝”集中生产。据悉,省测绘院共投入69人、 23台高性能工作站,为项目开展保驾护航。

  多方联系沟通,确保原始数据实时联动更新

  据统计,项目铺开后共开展技术研讨会13次,交流会10次,专题汇报5次,多方联系各生产单位、相关部门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积极与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广东省测绘工程公司等多家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与协调,多渠道获取原始影像数据多达25次,有力保障相关项目如期推进,做到原始数据实时联动更新。

  引进新技术、新软件

  在现有生产技术基础之上通过试用2套软件、3种方法引进韦辐射校正应用系统。经过连续7天的参数调试,最终确定适合目前生产使用的大部分卫星影像的参数数据,实现匀色工序自动化,为统一全省影像颜色奠定基础。

  背后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除了技术的支撑,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是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在紧张有序的生产工作中,既有为创新项目技术一路保驾护航的“技术控”,也有在全项目组人员心里如同“定海神针”一般靠谱的组织者……

  沉稳冷静的曾大文是影像教学的老手。为将匀色技术最大程度服务于各种类型的原始卫星影像,他带领着团队不断改进试验参数和数据,在一个星期内研究确定了不同影像类型通用的匀色相关参数,极大地提升了作业效率,减少了在影像接边过程中最难解决的色差问题。

  曾大文 项目生产技术负责人

20191225002.jpg

  眼镜微微一推,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作为影像组的一名资深老将,蔡金凤是团队成员的“定心丸”。项目前期筹备时,技术问题、事务琐事、保障后勤、协调统筹中到处都有她奔波的身影。项目开展中,她又积极主动争取申请获取25次原始影像,为各单位提供及时支撑。

  蔡金凤 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

20191225001.jpg

  而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总能及时总结归纳出提高效率的方法。比如,引进匀色技术实现调色工序完全自动化。

  以往的影像制作,调色技术是一门“手艺活”,抓耳挠腮调颜色,接边仍是肉眼可见的色差。蔡金凤发现了这个问题,带领团队一起找到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引进自动匀色技术,轻松输出单景成果一张图。简直是“手残党”的福音,有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