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核发跨市项目第一本《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时间 : 2020-01-06 15:53:3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向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项目核发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这是“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实施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核发的第一本《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5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粤府〔2019〕49号)、《自然资源部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2号)要求,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按照“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阶段同类事项整合”的原则,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规划和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主要内容是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两项行政许可合并办理、规划用地许可在和土地划拨决定书同步办理。

  这些改革举措是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保障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快速落地、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了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实施以来,广湛高铁、梅龙铁路、梅汕客专铁路等多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审批上大大受益,引起市场主体良好的反响。

  目前,“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省本级和各地级市已按照改革要求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据悉,该项目属于我省重点建设项目,由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拟用地面积约161公顷,线路全长29.93公里,横跨珠海市高栏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门市台山市。

  建成通车后,将与已通车的港珠澳大桥、虎门大桥、黄埔大桥 、建设中的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等共同组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跨江通道体系。项目建设单位表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合并办理,极大简化了申报材料、缩短了审批时间,方便了企业办事、帮助了项目快速开工上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