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举办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暨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会

时间 : 2019-12-26 09:40:2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工作做得出新出彩 靠得就是把党建抓得实实在在。”12月12日至13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暨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总结我厅模范机关创建取得的成效,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强调,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成效巩固提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机关党的建设一定要抓的实实在在”

  陈光荣同志指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政治基础和政治保障。2020年是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提升年,也是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年。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实机关党建的平台建设、载体建设、项目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新成效。

  “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愿抓党建就是不称职,连做合格党员的身份都不够。”陈光荣同志指出,机关党建一定要抓的实实在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就是对党的事业的不负责任。党务工作者要树立从事党务工作的责任感、自豪感,工作做的出新出彩,靠的就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把党建工作抓得实实在在。要切实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成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带头羊,以抓党建的实际成效作为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继续深化主题教育经验成果运用,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抓实组织建设。要全面完成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任务,全面完善各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全面夯实“以党支部生活日为平台。夯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  

   三是抓严作风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精神,注意防止基层不动产领域、执法领域等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始终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保持改革创新攻坚破局的韧劲,以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工作完成。

  四是抓牢廉政风险防控。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积极落实干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打招呼行为记录制度,切实贯彻廉政风险排查制度。深入推动 “三大阳光”工程实施,扎紧制度笼子。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抓好已巡察单位的“回头看”和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和内部监督管理。

  节省初始用地成本85.8亿元 五大重点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据了解,自2018年9月省委部署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政治引领、理论武装、转作风抓落实、组织力提升、自然资源业务等模范机关创建五大重点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政治引领攻坚行动方面,厅党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主题教育与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部署开展了9个“深调研”课题,并及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三旧”改造意见、用地用海用林“一体化”审批、点状供地方案等一批 “含金量”高的政策。

  积极开展理论武装攻坚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用实。抓实党员干部日常理论学习,利用省内外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党性教育。

  转作风抓落实攻坚行动成绩更是显著。据统计,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用地审批效率总体提速30%以上,“三旧”改造实现省级“零审批”,省管项目用地用海审核审批耗时缩减50%以上。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68%以上,行政相对人办事实现“零跑动”。

  一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组织力提升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以党支部生活日为平台,以支部标准、支部共建、支部工程3大品牌为主体,建立健全基层党建N项制度”的“1+3+N”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全厅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

  在自然资源业务攻坚行动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具体。出台惠企政策,为企业节省初始用地成本85.81亿元;开展拆旧复垦,为全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筹集资金153.49亿元;全省新增“三旧”改造8.3万亩,完成改造5.5万亩。

  培训会上,省委党校张长明副教授讲授了机关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高贺副教授对最新出台的党内法规文件进行了解读,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周猛讲授基层党务工作实务。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少青同志主持。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省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有关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