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 : 2022-06-24 23:31:4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广东大厦三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专场,介绍广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及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在记者提问环节,屈家树就广东省对红树林的保护和营造以及广东在实施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等方面所实施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答复——

  广州日报记者:请问省自然资源厅的屈厅,广东的红树林面积是全国最大的,我们在红树林的保护和营造方面有些什么具体的措施?谢谢。


图片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谢谢您的提问。我们省的红树林面积确实是全国最大的,占了全国的40%。我们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树林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李希同志批示“我省是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要高度重视红树林的保护工作”“建设具有海岸生态多样性保护和防灾减灾功能的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已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是做实“一本账”。组织开展红树林资源专题普查,全面查清我省红树林种类、面积、分布、质量、宜林地潜力等状况,摸清家底。经摸查,我们的红树林面积是15.96万亩,是全国最大,分布了全省14个沿海地市,红树林的品种有30个左右。我们正在科学谋划创建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打造成全国名片,建设蓝碳助力碳中和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

  二是绘好“一张图”。我们印发了《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红树林整体保护六项举措,将国家下达我省到2025年完成营造修复8000公顷红树林的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市县。

  三是构建“一套制度”。我们出台了《广东省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实施方案》,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除了国家重大项目以外,一律禁止围填海。修订《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设立红树林湿地保护专章,为红树林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并且我们还印发了《海岸线占补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占补平衡制度。完善红树林营造修复奖励机制,核心的内容就是营造1亩红树林共奖励0.5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把激励政策措施落地落细。

  四是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我们利用各级资金,现在已经开展了红树林的营造项目17个,持新营造红树林面积共700多公顷,总投入资金约6.6亿元。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湛江徐闻、湛江雷州、阳江阳西、江门台山、惠州惠东等5个片区的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工程之中,我们还结合退塘还林还湿,在红树林的生态修复中探索养殖塘耦合共存模式,这种模式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广东现在正在做生态文明建设,请问广东在实施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上,实施了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屈家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认真地履行自然资源部门的核心职能,重点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推动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的建立。我们编制了《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和《广东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规划》,筑牢生态安全格局,合理布局生态修复重大工程。修订《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健全生态保护法律制度。加强生态修复政策制定和标准体系建设,落实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促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建设。

  二是强化工程带动,持续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在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方面,我们实施了两个国家级的项目:即2018年启动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2021年继续推动实施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这两个项目均分别获得中央资金支持20亿元。其中粤北南岭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国家下达的19项绩效目标,北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南岭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

  在海洋修复保护方面

  我们重点支持了阳江、揭阳、珠海、湛江4个市开展了海洋生态保护项目,连续3年投入了7个亿(国家资金),并且省级财政也安排了12亿用于沿海地区海岸线的生态保护修复以及美丽海湾建设和海洋综合示范区建设。

  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面

  从2018年起我省每年都实施矿山石场治理复垦复绿的工作,到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将近18亿,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将近3000公顷,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任务,实现了修复山体和恢复生态的目标。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面

  我们有序推动了国家级20个乡镇的试点和全国唯一以县域为实施单元的从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并且我们结合广东的实际,在南海进行了省级的县域范围的试点,还组织了19个乡镇进行乡镇范围内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我们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正在起草我省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核心的内容是赋予修复的主体在一定期限内拥有自然资源的特许使用权。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工作实践,选取了10个点进行试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红树林营造修复,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成为我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

  四是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工作合力。我们探索推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升修复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原生性。我们组建了省生态修复协会,成为联系政企的纽带,并且建立了省生态修复的专家库,为修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开展两届广东省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活动,通报表扬一批生态修复单位和个人。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气氛,引导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