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赴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现场调研指导

时间 : 2021-08-05 10:54:1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带队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项目工地、平西村安置区项目等现场调研,研究解决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及安置区用地项目用地报批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陈光荣强调,要想方设法破难点,千方百计疏堵点,为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服务支撑。


图片

图片

▼现场调研

图片

现场调研后,陈光荣召集有关同志在平西安置区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深入研讨和协调解决项目面临的难点堵点难题。

图片

图片

▲座谈交流

据介绍,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已取得预审与选址意见书,项目控制性单体工程部分已取得先行用地批复并先行开工建设,正同步推进用林审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方案编制等用地报批前期工作。

图片

图片

▲T3航站楼效果图

  陈光荣指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作为我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强国战略思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要求的国家重点交通枢纽工程,对于推动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实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动力源具有重要意义。陈光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铆足干劲,在狠抓项目推进的同时,加快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确保项目合法建设。

  一要聚焦难点,对影响用地报批前期工作进度的安置区用地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水田占补平衡等问题,要加大要素投入力度,尽快落实有关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好协调工作,区政府及其有关单位、建设单位作为工程建设的主体,要互相配合,落实好主体责任,形成向心力、凝聚力,为加快项目推进提供系统化支撑。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征地补偿安置、征地社保政策衔接、留用地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四要按照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督促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抓紧完成项目用地组卷工作,并按照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报批材料的预审查后正式上报至省厅。

  省厅将迅速派出专门指导组,为广州市解决用地报批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加强服务指导,协助加快前期组卷报批,并根据《广东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 全力推进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工作方案》,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为用地审批减负提速,全力推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顺利实施。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天河区政府、白云区政府、花都区政府,省机场集团、广州机场建设集团、民航中南空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