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时间 : 2021-06-22 09:42:3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21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我省近年来耕地保护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陈光荣同志指出,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在耕地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垦造水田,竭力破解耕地占补平衡困局;三是坚持特殊保护,强化激励引导,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四是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五是坚持立行立改,积极统筹协调,大力推进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六是坚持惠农利民,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七是坚持考核驱动,强化激励约束,压实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但与此同时,我省耕地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亟需推动各地彻底转变重发展轻保护的错误观念,推动耕地保护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坚持把耕地保护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统筹处理好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关系,做到两者并驾齐驱、齐头并进。


陈光荣同志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耕地保护工作水平,以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各地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动力。


陈光荣同志要求,各地要压实责任、扭住关键、狠抓落实,务必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历史报备垦造水田项目信息补录、被部退回垦造水田项目信息完善、2021年垦造水田踏勘选址工作、不实补充耕地项目整改报备、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历史设施农业用地上图入库等六项须在6月底前完成的耕地保护重点紧急工作,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还要按照“先急后缓、远近结合”的原则,积极谋划和统筹抓好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耕地保护相关督察及审计、耕地卫片监督及动态监测监管、耕地恢复、探索建立耕地保护协会创新机制等多项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厅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及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耕地保护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等共计约1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