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集中学习会

时间 : 2020-12-31 09:04:4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2月30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面建设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等九个“深调研”课题成果汇报并开展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工作,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谋划“十四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为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三农”工作重要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提供了具体指导。


会议指出,近期,厅党组对标对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十四五”规划、2021年经济和农村工作部署,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自然资源关键要害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推进全面建设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支持深圳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优化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风险隐患防控能力、科技驱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优化空间资源和功能结构,破解大城市发展空间不足难题、探索海域使用立体分层设权、推进数据融合治理,赋能自然资源管理、加强和改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运行、强化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再提速”等9个重点调研课题。


一个半月来,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各课题牵头厅领导紧跟形势、紧接地气、紧盯问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座谈研讨、专题研究,并结合书面调研、资料分析、信息化手段等多种形式,摸准了情况,找实了问题,分清了症结,有的放矢拿出了实招硬招新招,调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全面建设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课题初步明确了以“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和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为导向,以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为主线,以新制度供给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保护水平与利用效率的“双高”示范省建设思路,初步明晰了“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应当包含查清家底、保护优先、规划引领、科学配置、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监管有力、行政高效等八大内涵。


其他调研分别提出了深度参与深圳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试点,找、活、塑、拓国土空间,开展林业发展6个行动和1个建设,打造智慧自然资源,探索建立地质灾害信息共享、风险区管控、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体系,探索开展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试点,加强干部队伍“七种能力”“八大本领”建设等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措施。


调研时效性、务实性、靶向性、实用性强,进一步深化了全省系统对履行“两统一”职责的认识,为促进我省自然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以新思想对标定向,从新思想中寻计问策,着力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谋划发展的思路、创新突破的举措,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进我省自然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再深化学习,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定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和省“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紧密联系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全面谋划好“十四五”以及明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总定位、总目标,锚定努力方向和目标,推动我省自然资源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有新突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科学方法,对标兄弟省、先进地区,制定学习赶超的方法、路径和举措,推动我省自然资源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二要再细化举措,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要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各自专题进行再分析再研究,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认真研究、分析透彻,把调研报告中的对策建议一项一项加以细化分解、融入工作实际,做到目标要求明确,责任措施清晰,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成有操作性的工作举措,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


三要再强化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抓住落实是决策的生命这个关键,合理安排工作重点和时序进度,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账销号。要加强抓落实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督办,建立健全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和举措落实落细落地。要把工作落实的标准定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自我要求放到最严,埋头苦干、雷厉风行,把难点堵点一个一个破解掉,把工作任务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