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 : 2020-11-05 09:43:1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1月4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厅党组会、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全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目标的决策部署,谋划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示范省建设,把“十四五”时期广东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谋划“十四五”和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书,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按照规划《建议》确定的大方向、大思路、大战略,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以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我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要学到要处、悟到深处,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和“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要全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目标的决策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把“十四五”时期广东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要迅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坚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抓好支部学习,深入开展专题培训和宣传宣讲活动,达到全员覆盖、做到入脑入心。

  要思到远处、谋到新处,切实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谋划推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开启新篇章。要坚持空间开发与空间保护双向强化,积极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中传导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切实发挥空间规划对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响应能力。要坚持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两手齐抓,推进形成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土空间格局,严格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快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扩大内需与创新供给两端发力,谋划好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示范省建设创新政策,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保障能力,助力我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突出抓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及自然资源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5项任务落实,力争再次为全国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广东样板”、创造“广东经验”。要坚持粮食安全与生命安全同步保障,抓好抓实耕地保护各项工作,探索实施耕地易地有偿代保模式,切实提高地质和海洋灾害防治、森林防火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安宁稳定。

  要抓到实处、落到细处,以等不得、坐不住的姿态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件一件抓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集中两个月时间,攻坚抓好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个深调研课题,积极推动我省自然资源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解决。要对标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广东省情,高质量编好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规划、海洋“十四五”规划和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确保做到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与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充分衔接,突出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抓紧出台《广东省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示范省建设工作方案》。要全力冲刺,切实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以“双百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力度,坚决完成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垦造水田、“三旧”改造、地灾防治、造林更新、幼林抚育等硬任务。要着眼长远,找准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