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 : 2020-10-20 09:02:5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0月1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坚持“高站位”,勇于“开新局”,突出“闯创干”,务必“求实效”,在更高起点上续写广东自然资源新篇章。




  会议强调,在广东纵深推进“双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对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建设、推动广东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寄望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对广东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工作的北斗灯塔,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鼓春雷。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奋力推进广东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要坚持“高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要深情感恩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经验的系统总结,深入贯彻总书记赋予经济特区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要切实统一思想,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引领发展,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行好自然资源部门建设生态文明、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职责使命,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


要勇于“开新局”,聚焦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

  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大力推动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落细落实实施方案27条措施中2条、40项具体授权清单中5项涉及自然资源领域工作,聚焦“深圳所需、我们所能”,坚持能放尽放、能放全放,在审批权委托下放、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陆海分层设权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支持深圳在深化探索土地管理制度、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等方面大胆先行先试,为深圳“扩权力”“增活力”“拓空间”。尽快推动《自然资源部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落地实施,根据省的部署,统筹支持广州、汕头、珠海等地区发展,加快出台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实施意见,全力助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政策效应和改革红利加快释放。要自觉践行“两山论”,统筹推进全要素全周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好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十四五”规划,科学合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形成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土空间格局,编好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加快创建南岭国家公园,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强化南粤历史文化保护,坚持保护第一,在厚植“岭南文化”中不断探索新路径。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激发新活力。


要突出“闯创干”,通过真抓实干,在更高起点上续写广东自然资源新篇章

  要以“闯”的精神勇立潮头,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问题,结合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和明年重点工作,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推出创新措施,通过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在先行先试上闯出“新路子”。要以“创”的劲头再攀高峰,深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聚焦自然资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系统谋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创造引领型改革,在创新发展上跑出“加速度”。要以“干”的作风攻城拔寨,压实工作责任,统筹资源力量,苦干、实干、埋头干,真抓实干续写广东自然资源新篇章。


  要务必“求实效”,在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实功夫,

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党组成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结合职责学、带着问题学,带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抓紧制定学习培训方案,针对党员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培训,着力打通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舆论氛围,深入做好理论阐释,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宣传,让每个党员对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烂熟于心。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制定全厅新一轮“深调研”计划,厅领导要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