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暨“双百行动”推进会

时间 : 2020-10-14 18:18:1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0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暨“双百行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耕地保护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耕地保护、“双百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冲刺,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在非常之时施非常之策,强化自然资源保障服务我省推进“双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今年5月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以来,全省用地预审和审批用时分别缩短了58%和75%,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摸排省级工作方案出台等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增强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党中央对耕地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我省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耕地占补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三个趋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严守政治规矩,时刻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要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并驾齐驱、齐头并进,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

  二要综合施策、一抓到底,确保耕地保护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从开源节流、疏堵结合、尊重历史、奖惩并举、标本兼治等方面,落细落实方案所明确的八项21条重点任务。近期,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在今年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全省垦造30万亩水田的硬任务,加快推进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及欠账偿还,不折不扣严格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

  三要快马加鞭、奋勇向前,全力以赴跑出“双百行动”新速度。要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实施好“双百行动”这个下半年工作的“头号工程”。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对纳入“双百行动”的项目逐个梳理,细化分解任务,倒排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挂图作战,打通行动推进的“最后一公里”。要以更好的服务意识,主动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前介入、引导项目科学合理选址。要以更高的业务水平,研究提高报批组卷质量,加强用地用海用林审批业务培训,推进存量用地盘活利用,引导各地从“要指标”向“争指标”“挣指标”和“腾指标”转变。要以更活的项目清单,按照“尊重实际、能进能出”的原则,对“双百行动”项目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切实推动一批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抓好抓实近期台风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以及森林防火工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州和杨林安分别通报了耕地保护和“双百行动”工作有关情况。厅一级巡视员何少青、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厅机关、省林业局有关处室领导和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分管副市长及自然资源局有关领导和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