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赴莞督导第一片区“双百”行动

时间 : 2020-08-18 14:54:5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厅出台的文件,在疫情一级应急响应期间,省公卫医学中心属于可先行用地的项目。但现在我省已调整为三级响应,该项目已不具备先行用地审批资格......”“今年3月,省厅还出台了26条防疫期间稳经济措施,整个应急响应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设施等急需用地项目,均可先行用地。”东莞市局相关负责同志话音刚落,省自然资源厅就给出了解决之策。

  为顺利推进百个重大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简称“双百”行动),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由厅领导带队组织开展五个片区工作督导。8月14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在东莞组织召开“双百”行动第一片区督导会,听取广、深、珠、佛、莞、中六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相关建设单位情况汇报,指导帮助各地解决在“双百”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陈光荣同志指出,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省经济运行逐步回稳向好。但从总体上来看,当前经济形势依旧较为严峻。要充分认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将“双百”行动作为全系统下半年工作的“头号工程”,以箭在弦上的紧迫感,举全系统之力开展好“双百”行动。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双百”行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项目亲自督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在行动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和瓶颈,要及时向省自然资源厅反馈,形成省市协调联动机制。要配强配齐工作专班,邀请项目建设单位参与,提前介入前期工作,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陈光荣同志强调,“双百”行动要做到“资源要素优先保、关键环节有突破、审批服务再提速”。进一步加强资源供给和空间响应的精准化、差异化配置,推进用地、用林计划指标和陆域海域发展空间优先向重大项目集聚,保障重大项目水田指标需求和砂石供应。要抓住用地用林用海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要坚持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原则上占城市周边补城市周边和补划地块集中连片的要求。与生态保护红线有冲突但符合有关规定的重大项目,可按规定办理用地预审和报批手续。要抓住国家授权委托用地审批权的有利契机,简化材料、优化流程,推动审批明显提速提效。坚持大干快干一百天,尽快办理项目用地手续,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同时也为全国探索用地审批制度改革提供鲜活的实践案例。

  “‘双百’行动绝不是放松要求,而是要精准发力、创新思路、转变作风。”陈光荣同志强调,“双百”行动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多个行业和用地用海用林等多项审批,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地既要抢工期加油干,又要坚持审查标准和廉政底线,严格审查项目是否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是否超标准用地等。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批复红线范围用地用海用林,避免出现违法用地。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尊重意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法依规、稳妥慎重推进相关工作,切实把改善民生之举办好办实。

  东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厅领导屈家树、杨林安,厅办公室、调查处、利用处、规划处、管制处、耕保处、矿管处、海域处、执法处,省林业局保护地处、资源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广铁集团、省交通集团、省铁投集团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