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一轮龙舟水来势猛烈!省自然资源厅紧急部署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时间 : 2020-06-06 18:15:3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5日下午至6月9日,新一轮龙舟水袭粤,全省将有持续性强降雨,珠三角地区和粤北地区可能出现特大暴雨。6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在省防总紧急召开天气形势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我省天气形势,要求自然资源部门落实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当前已派出10个调研指导组,分别由厅领导带队赶赴重点防御地区开展实地指导。为进一步为落实会议要求,6月5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迅速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视频工作会议,对做好新一轮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同志对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了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关于地质灾害预测研判分析情况的汇报,视频连线广州、肇庆、河源、江门、云浮、佛山、韶关等市及下属乡镇自然资源部门,详细了解各地雨情、地质灾害灾险情,并随机电话抽查交通、水利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专管员,了解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经过前几轮的强降雨,全省多地土壤含水量已趋于饱和,新一轮强降雨即将来临,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很高,各地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以最大努力和最严措施防范重大地质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时刻绷紧防范重特大地质灾害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用心用情防范地质灾害隐患,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未来4日降雨集中地区与前期降雨高度重叠,间隔时间短,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严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防范地质灾害隐患作为近期一项重点工作。各地自然资源部门领导要亲自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防范、早见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主动下沉一线,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作风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三要强化群测群防。要主动与应急管理、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宁可越位,也不缺位”的理念,主动作为,确保灾害风险应查尽查,信息共享,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切实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要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点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并督促相关部门将公路铁路沿线、房屋、学校、医院、厂房、仓库、工棚等设施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加强排查巡查,建立隐患风险台账,明确整改单位和人员,限期完成整改工作。要督促落实“三员共管”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乡镇(街道)领导要对辖区隐患风险巡查排查、防灾预案编制以及群众转移避险等工作负第一责任;村(居)干部要负责带领群测群防员做好辖区隐患点、风险点的排查巡查,组织受威胁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及时上报排查巡查信息等;群测群防员要做好隐患点、风险点的巡查监测、向受威胁群众讲解隐患风险危害以及逃生办法,动员和协助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及时报告排查巡查结果。各地要全面核对及更新群测群防员信息,同时也要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应的交通和水利的巡检养护人员纳入群测群防体系中。

  四要强化值班值守。要认真落实值班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制度,发生险情、灾情要及时报告同级政府、上级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协助当地政府果断撤离受威胁群众,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五要强化宣传教育。要采取线上线下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中小学校、建设单位和农村干部群众,特别是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和外来务工人员,大力宣传防灾减灾基本知识,让其了解本地区地质灾害隐患和削坡建房风险的危害性,提升自救互救能力。要组织防灾减灾宣传员、辅导员和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坚持以案说法,营造防灾减灾社会氛围,在削坡建房地区,牢固树立“先护坡,后建设”的理念。

  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有关人员,市、县、乡、镇自然资源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