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 2020-06-02 09:17:0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主动担当,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更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要深刻体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接再厉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采取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推进“8+26”条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在具体项目上,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要始终牢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要充分领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辩证思维,认真谋划自然资源领域战略规划和创新型引领型改革重大举措,扎实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规划,在完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方面提出具有广东特色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

  要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加快创建南岭国家公园,按期在6月底前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探索试行海岸线使用占补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大力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全面筑牢绿色生态保护屏障。

  要努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功继续做好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要贯彻两会精神,落实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自然资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要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以“严审、快审、廉审”为目标,做好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下放承接工作,加强对省级审批职权委托下放事项监管,推进不动产登记于年底前实现全省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满意度。

  要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坚持落实“指标跟着项目走”、坚持靠盘活利用存量用地“挣指标”,推动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城市群、重大发展平台倾斜,全面启动珠三角核心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不断提高土地管理灵活性。

  要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推进村庄规划评估和优化提升,助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要全面支撑服务“六稳”“六保”,支持保障重点地区、重大项目、重要平台用地用海用林需求,不断提高重点工程开工率。

  要加强耕地保护,求真求实完成“三调”工作,加强“三调”数据分析运用,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补充耕地核查,按时保质完成全省30万亩垦造水田任务。

  要加快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出台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编好全省“十四五”规划海洋专章和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培育壮大六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建设7个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不断提高海洋经济驱动力。

  要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组织实施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116工程”各项任务,抓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地质灾害事故发生。

  要严格依法办事,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制定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专项行动方案,严厉打击非法用地用海用林行为。

  三要加强政治建设,高效能治理,加快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现代化。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落到实处。

  要履职尽责敢担当,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对照职责要求,进一步排定路线图、时间表,突出重点、实实在在、一项一项将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要常思深悟善学习,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自然资源专业知识,坚持深入实践,学以致用。

  要持之以恒强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唯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不断推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