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视频会

时间 : 2020-02-20 09:15:3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月19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推进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扩产和加强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然资源处在支持企业复工扩产和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供给端位置,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是保发展稳增长的迫切需要,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自然资源部门的应尽之责、必尽之责。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举全系统之力精锐尽出,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各类生产企业尤其是重大项目开工复产。

  会议强调,事关疫情防控的各类生产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工复产,必须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原则加速推进。特别时期必须有特别担当,非常之时必须拿出非常之法,要深入把省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8条举措落实落细,全力为事关疫情防控项目开工复产铺路架桥。一是要做到资源要素“能保必保”。用好用足国家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指标全额保障政策,充分保障疫情防控项目用林指标,保障确需使用的无居民海岛需求。二是要做到审批速度“能快则快”。开通疫情防控项目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项目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即来即办,在最短时间内办结。简化流程,优先从快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人群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对因疫情防控急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筹集资金的,确保受理当天办结。三是要做到报批材料“能少就少”。推行网上办理,减少提交纸质材料,办理报省级审核审批的用地预审和选址、用地报批事项,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实行报批材料“容缺”机制,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可先行办理审批,疫情结束后补齐材料。四是要做到审批环节“能简尽简”。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先行使用土地,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需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在疫情结束后再完善用地手续。简化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程序,对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可无需进行实地踏勘论证直接申报办理用地预审手续。

  会议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项目服务保障的同时,要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的要求,五“全”用力抓好全年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要做到全要素保障。要进一步强化资源供给和空间响应的精准化、差异化配置,资源要素优先向重大项目集聚。对省立项或省授权、委托、下放地市立项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12类民生设施等所需用地计划指标由省统筹解决,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可向省申报奖励指标或申请预支奖励指标。多渠道保障水田指标需求,加快推进水田垦造和验收,确保完成“十三五”全省垦造水田30万亩既定目标,优先统筹保障重点急需建设项目使用。加大砂石供应力度,全力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二是要做到全链条跟进。围绕规划编制、用地预审和选址、农转用和土地征收、供地、规划许可、登记发证等环节,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全链条服务保障模式,推进重大项目快批快审、批后快征、征后快供、供后快用和及时确权登记。三是要做到全流程提速。各地要承接好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等省级职权委托下放各项工作。在“多规合一”的前提下,深入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多测合一”的“四合一”改革,对特别重大的项目要建立类似省厅“四个一”的服务保障模式,大力推行在线审批、“不见面办事”,促进重大项目快上马、快开工、快验收。四是要做到全方位服务。根据重大项目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综合服务体系,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支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事前主动对接,建立部门沟通机制和重大项目清单,全面掌握本地区重大项目筹备入库情况,在项目选址、预审、可研、初设等阶段提前介入,从源头上减少重大项目服务保障中的阻碍。事中加强指导,对重大项目涉及自然资源审核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提供“贴身”指导,主动协调解决项目保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事后跟踪问效,在重大项目获批后,积极征询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项目业主等单位意见建议,了解工作改进优化方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五是要做到全部门齐抓。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领导机制,完善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责任。要强化跨部门协作与沟通,整合资源、共同谋划,减少内耗、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会上,厅党组副书记、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深入部署。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迅速成立了以陈光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聚焦“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和防疫情与促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迅速部署了18条科学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和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省林业局党组在厅党组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省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职责,从1月19日至2月18日,全省累计出动林业巡查执法人员13.2万人次,出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野外巡护7.16万人次,巡护野生动物分布地3.3万次,立案158起,累计收缴野生动物8571只/条,清理鸟网3042米,采样送检398份野生动物样品,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者死亡情况,有效监测野生动物疫情疫源。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齐心协力,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争先出台支企援企措施,系统“严密防疫情、全力促发展”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会议强调,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在思想上紧而再紧、措施上实而再实、作风纪律上严而再严,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切实保证自然资源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问题和漏洞。

  厅领导余云州、屈家树、杨林安,及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