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到深圳调研

时间 : 2019-12-03 16:17:4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11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率队到深圳市开展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深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调研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保护模式创新、国土空间统筹利用提质增效、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调研组先后到深圳光明科学城、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特建发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地调研。

  光明科学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今年1月正式动工建设。调研组来到位于新湖街道圳园路的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观看光明科学城大装置集聚区展示沙盘和视频,听取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空间保障、科教支撑、综合配套等方面情况。调研组对光明科学城规划和建设情况表示肯定,希望光明区加强创新,综合利用各类资源,全力推动光明科学城落地建设。在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调研组深入考察光明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强调要在坚守“农地农用”底线基础上,大胆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开发利用新路径,积极引领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特建发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今年中国海博会的筹办单位,并拟定为明年中国海博会的执行单位。调研组听取该公司海博会筹办经验汇报,考察深圳海洋新城规划建设进展,详细了解该公司面临的海砂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实际困难,并给予政策指导。调研组强调,要坚决执行最严格的围填海政策,坚持节约集约用海、生态用海、循环用海。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调研组详细了解该单位发展历程、核心技术优势,听取海洋大学组建方案编制等涉海研究成果介绍,希望该单位进一步加大海洋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强调,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大与智库、研究机构合作,充分吸收好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

  调研期间还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听取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落地落实上有了好的开局。调研组强调,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强领导、科学指导,全力支持深圳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挥好主体作用,大胆闯、大胆试,努力为自然资源改革发展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陈光荣同志在座谈时作讲话,“要提高政治站位,举全厅之力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他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力从“一放”“二提”“三优”等三个方面强化制度供给。

  “一放”,即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向深圳委托下放自然资源领域部分省级审批权限,努力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全放”。对于省政府之前已经委托下放的各项用地、规划、测绘、矿产等审查批权限,要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和业务指导;对于本次拟委托下放的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调整审批权限,要按程序报请省政府实施委托。今年省政府还将大幅度压减行政权力事项,要继续跟进涉及我厅职权的省级事项压减工作,以此为契机赋予深圳更大的审批空间和改革自主权。

  “二提”,即提升用地空间保障能力、提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水平。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省自然资源厅将充分考虑深圳的发展用地需求,争取国家同意,在统筹安排建设用地规模时保障深圳有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加强重大平台、交通等相关用地保障,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无阻。在耕地保护方面,省自然资源厅支持深圳创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在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的前提下,编制农用地详细规划,完善国有农用地有偿使用制度,创新设施农用地类型和耕地可种植作物类型,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都市田园。

  “三优”,即支持深圳优化自然资源资产市场交易制度体系、优化低效用地再开发制度体系、优化海洋对外开放合作制度体系。一是健全土地二级市场交易规则,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逐步完善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土地市场服务监管体系,为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贡献。二是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制定城市更新条例,建立拆迁补偿纠纷司法裁决机制,积极破解“搬迁难”问题,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进度。三是按照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工作要求,支持深圳组建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和国家海洋研究所,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和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分中心,协助深圳继续办好海博会,全面深化海洋对外交流合作。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厅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