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慎用权 严守法 勇创新| 全省自然资源改革管理专题培训班在佛山举办

时间 : 2019-12-10 15:08:5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2月3日至5日,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省自然资源厅在佛山举办全省自然资源改革管理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中央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大政方针,深入研讨新形势下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改革、提升自然资源领域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许瑞生副省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慎用手中权力,严守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许省长.jpg

  许瑞生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前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涉及方方面面,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部门整合了多个部门的职责,但部分领导干部在掌握自然资源政策法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统筹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等重要方面还存在诸多突出短板,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的协同性、整体性和前瞻性不够,指导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许瑞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决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要正确认识我省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带头学习《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下称“十五号令”),抓好违法用地尤其是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的查处整改。对整改不力、达到问责情形的地区,要坚决依照十五号令予以问责。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各级领导干部要慎用手中的规划许可自由裁量权,坚决防止随意修改规划。   

  随后,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围绕“自然资源机构职责”进行专题授课,向与会领导干部讲述了自然资源机构改革历程、部门职责使命、当前形势和下步重点工作。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自然资源供给约束越来越紧、执法监督越来越严,自然资源管理呈现“严、紧”的大趋势。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按照许瑞生副省长的讲话要求,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整改、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垦造水田、拆旧复垦、“三旧”改造、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地质灾害防治、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保障等重点工作。要把纪律挺在前头,驰而不息抓好廉政建设,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自然资源干部队伍。

  培训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形式开展。自然资源部空间用途管制司、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确权登记、 执法监督、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陆海统筹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重大课题进行了授课。

  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领导、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