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韶关曲江科学精准划定“三区三线” 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

时间 : 2023-01-03 09:15:41 来源 : 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局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加快推进科学精准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把握好底线、用好政策,发挥优势,统筹好保护和发展、承上和启下、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的重要关系,积极为曲江争取用地规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提供支撑。

  据悉,在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曲江局积极为曲江争取用地规模,成效突出——

  曲江区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新增建设用地争取至1222公顷(1.8330万亩),为韶关市第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核减量为韶关市第二,为曲江区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预留了发展空间。该区总新增建设用地规模12.22平方公里,比原预下达新增的城镇建设用地规模9.29平方公里,多争取了近3平方公里(4500亩),最大限度争取保障了韶关港、“一区七园”、华南装备园、曲江新城等一批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受到了上级单位的通报表扬。

  统筹谋划

  优化工作部署

  曲江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从2019年10月开始,历时三年。三年间不断更新梳理台账,形成预案、积极与韶关市沟通协调;多次参与部、省工作视频会议,汇报“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在划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各乡镇部门召开划定工作座谈会议,听取实施单位汇报“三区三线”划定进展情况。

  经过三轮试划和全国“三线”划定3个阶段、7次大的成果优化调整,划定成果终得批复使用,推动了曲江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稳步前进。

  积极推进

  抓实工作重点

  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是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一件大事。

  曲江局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过程中,根据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从摸查数据到根据任务量控制;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过程中,开展多轮调整核查、补划、试划等多项工作,期间配合市级进行生态保护红线矛盾冲突核查与补划,多轮配合市级上报争取;在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过程中,从前期摸查地方需求,到总面积设有比例限制和新增规模受上级统筹控制,划定要求逐渐严格。

  攻坚克难

  取得突出成效

  曲江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专班人员经过多次调研,深入建设项目现场,了解地块基本信息、未来发展用途等情况,调研发现市级预下达给曲江区建设用地规模严重不足。随后,曲江局多次与韶关市沟通协调,积极为曲江区争取用地规模。

  一是曲江区最终划定的耕地保护目标及永久基本农田相较于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保护任务都缩减了约36%,全区耕地保护目标较原保护任务减少了6717.09公顷(10.075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核减5327.51公顷(7.991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核减量为韶关市第二;

  二是生态保护红线79%的面积为自然保护地,并积极向上反映调出生态保护红线内将近40%的活动需求;

  三是城镇开发边界最终划定成果约占韶关市城镇开发边界总量的16%,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新增建设用地争取至1222公顷(1.8330万亩),为全市第一,曲江区总新增建设用地规模12.22平方公里,比原预下达新增的城镇建设用地规模9.29平方公里,多争取了近3平方公里(4500亩),最大限度争取保障了韶关港、“一区七园”、装备园、曲江新城等一批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推动了拟在曲江区落地的重大产业平台、产业园区、重要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为曲江未来5-10年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