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茂名:强化用地保障加快项目落地落实 全力推动基金项目开工建设

时间 : 2022-12-19 11:45:44 来源 :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在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茂名市自然资源局切实加强茂名市签约政策性金融性开发工具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的用地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基金项目及时合法动工建设。

  截至目前,茂名市签约基金项目共25个,其中13个项目已取得用地用海审批手续开工,1个项目已取得先行用地审批手续开工,11个项目使用存量建设用地或地下工程开工,或属于河道清淤等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情形。


  高位推动基金项目落地落实

  压紧压实基金项目用地责任


  茂名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基金项目开工建设,要求做好基金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同时,茂名市政府分管领导、协管副秘书长就基金项目存在的具体问题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推动基金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茂名局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提前厘清基金项目用地需求,掌握各基金项目开工建设时间节点,倒推用地报批完成时限,加强与基金项目所在地政府(经济功能区管委会)联系,督促提醒加快做好基金项目用地组卷工作。同时,对建立基金项目用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项目动态进度。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全力做好基金项目用地服务工作


  自8月份起,茂名局采取“精准对接、点题服务”的方式,每周召集项目用地单位和相关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召开会议,针对基金项目用地需求、报批薄弱环节和难题,提出切实解决措施,市县协同推进基金项目各项用地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对于力量薄弱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还派出业务骨干驻点指导,全力提升基金项目用地报批速度与质量。

  例如,茂名国家高新区高铁新城产城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的用地预审组卷工作,在茂名局积极指导下,一天内即完成该组卷工作。

  用好用活上级政策

  保障基金项目先行用地需求


  2022年9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用地要素保障持续政策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160号),明确地方政府对基金项目相关用地事项作出承诺后,可向自然资源部申请项目先行用地。作为基金项目的“及时雨”,该通知发布后茂名局立即申请办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阳春至信宜(粤桂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先行用地,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市级组卷和审查工作,并安排专人跟进后续工作,在20天内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解决了项目动工问题。

  同时,茂名局还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联系对接,争取基金项目用地支持。快速化解基金项目用地的难点堵点,避免基金项目在用地方面走弯路、走错路,保证基金项目及时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