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广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加快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 2022-12-05 15:32:20 来源 :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广州局对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调整、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

  大力推进实施告知承诺

  广州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培训及面对面咨询、派发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和引导,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引导企业和群众选择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

  对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调整和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业务,申请人承诺送审图纸、电子报批文件等资料符合规划要求,可免予提交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报告。

  对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业务,申请人承诺现场已基本满足规划条件核实要求,可先行取得《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意见书》。

  对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业务,在申请人提交建设工程档案自行验收报告和承诺该工程自通过竣工联合验收起六个月内上传竣工验收资料并报送实体档案的,免予实地验收和即时报送工程档案。

  对在建工程抵押首次登记业务,在申请人承诺申请登记的不动产自然状态与现状一致后,免予实地查看。

  在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业务中,在申请人穷尽途径仍无法取得被继承人父母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的情形下,以“承诺”代替“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

  2020年3月以来,广州局共办理适用告知承诺制业务11651宗,归集报送信用承诺信息11651条。

  以总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为例,该项目以告知承诺方式先后取得了临时用地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并按期履行了承诺,在高质量彰显“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试产”的“广州速度”同时,也为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保障有序推进告知承诺

  制定建筑工程试行智能电子规划报批告知承诺制的工作指引、关于推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通过书面催告、约谈等形式督促承诺人按期履行承诺,通过书面材料核查、现场核查或者向协同监管部门发函确认等方式跟踪核查申请人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和履约践诺情况,加强信用承诺履约践诺情况信息归集,确保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2020年3月以来,广州局共归集报送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共2052条。


  严格落实惩戒措施,对承诺人违反告知承诺的,将无法再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调整、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不动产登记等事项。

  广州局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大缩减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让信用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器,营造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信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