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茂名印发实施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推动建设沿海经济带海洋经济强市

时间 : 2022-09-27 09:35:12 来源 :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茂名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近期,《茂名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茂名全市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为茂名建设沿海经济带海洋经济强市提供了重要指引。

  “十三五”期间,茂名海洋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年均增速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0个百分点;基本建成临港产业特色明显、自然景观靓丽的发展带,以及水东湾区、博贺湾区、吉达湾区三大海洋经济主体区域;基本形成以滨海旅游、临港化工业等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近岸海域海水质量位于广东省前列。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茂名海洋经济的三大总体定位,即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基地、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交通要道枢纽、中国南方文旅康养度假基地,持续推动茂名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海洋经济强市。《规划》明确了茂名海洋经济的两项主要任务:


  优化蓝色经济空间布局

  推动“港-业-城”联动发展,主动融入“湾+区+带”产业分工,优化形成“一带突破、双核引领、多点支撑”的蓝色经济空间格局。其中,“一带突破”为现代海洋产业经济带;“双核引领”为环水东湾新城极核、环博贺港极核;“多点支撑”主要包括河西工业区、博贺临港工业区、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小良工业园、吉达新材料产业园。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着力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集群,优化提升海洋交通运输业,大力发展高端海洋文旅业,创新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做大做强海洋装备制造业,谋划布局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


  《规划》提出构建五大支撑体系。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突破海洋科技新技术,建立海洋产业创新平台,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强化陆源污染防治,加强河面保洁,减少河流携带垃圾入海,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推进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建立区域协作机制。三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强化对外通道建设,完善市内快速通道建设。四是积极拓展海洋开放合作。深化与粤西地区产业合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交流合作,加强与东盟的产业合作。五是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加强海洋观测预报,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规划》聚焦茂名海洋经济发展重点方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综合交通运输、产业配套设施、现代能源、生态文明、基础及配套设施等八大板块23个重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