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黄埔区“房地一体”工作在广州率先完成三个百分百目标

时间 : 2021-08-16 17:38:05 来源 :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以下简称“房地一体”工作)是维护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黄埔区积极响应,从2020年6月开始筹备“房地一体”工作,2020年8月起正式启动权籍调查工作。

  图片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多措并举率先在广州市11个区完成“房地一体”工作“调查率100%”“公示率100%”“建库率100%”三个百分百目标,再一次用“黄埔速度”领跑广州。

  图片


  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同心同力

  成立由各级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技术工作队,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房地一体”工作办成服务民生的新举措,切实践行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基层工作人员、技术人员等深入乡间地头查看农村房地情况,对调查范围内房地进行逐户摸查、精确测量,做到不漏一间;鼓励专技人员主动下沉一线,冲在前、干在前。


  创新工作机制,工作稳中有进

  建立健全“三个统筹”机制。统筹力量整合,组织约380人的专业队伍,驻点包村,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队伍人员共进村下社200余次,完成了9万余栋房屋的权籍调查;统筹资金保障,黄埔区政府将“房地一体”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建立专门账户,定期审计、定期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为技术队伍做好资金保障;统筹宣传和技术培训。一改“以会代训”为专门培训;二改“多头培训”为统一培训;三改“纸上培训”为实践培训,确保专业人员专长更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更精湛。


  强化工作部署,广泛深入宣传

  高度统一工作队伍思想,对工作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切实保障工作出实效。组织召开全区总动员大会、17个街镇级政策法规宣讲会、57个村社级工作会议,将宣传会和培训会开到镇街、村社一级,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发动居民代表担任“讲解员”,强化精准宣讲,耐心做好农民群众思想工作,让人民群众做“房地一体”工作的明白人。


  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督查考核

  对于工作中痛点、堵点、难点,黄埔区分局每周组织召开“碰头会”,听汇报、查问题、收意见,将会议研究讨论发现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研究决策,及时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短点”;每周平均下街镇2次督导一线工作开展,建立通报制度,按时间节点调度情况定时通报各街镇进度。目前已开展全区通报7次,工作进度当月汇总、当月排名、当月公布。相关部门和街镇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工作“台账”,拉出了任务“清单”,绘制了项目“路线图”,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城拔寨,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