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拓空间”融合新理念 东莞加快打造标准化社区

时间 : 2021-08-02 09:07:45 来源 :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拓空间”工作步伐,推动从要素拓展向统筹推动“拓空间、优城市、保生态”的路径转换,日前,东莞市“拓空间”总指挥部办公室前往谢岗镇实地调研标准化社区建设情况。


  图片


  2019年以来,结合东莞市“拓空间”试点工作,谢岗镇高层面、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打造3.09平方公里标准化优质社区,围绕公共空间、道路空间、居住空间、服务空间、产业空间等五大空间,实施28个项目。

  截至6月底,谢岗镇总体进展良好,政务服务中心、文化馆、碧道示范段、人才公寓、人工湿地等首期项目基本完工。同时,还创新的结合“新型产业社区”“减量规划”和“经营城市”等理念打造了一批示范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型产业社区

  围绕花园工业区产业功能定位,通过“工改工”“微改造”等方式,利用原有建筑物改造成为人才公寓,注入满足人发展需要的“社区”功能,为粤海产业园以及谢岗镇就业创业的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形成“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局面。

  减量规划

  深度融合体现“减量规划”理念,做好“加减法”,减少建设密度,优先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品质,做好街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空间整治等。近期挖掘利用隐藏在镇中心居民区中的三块闲置地,结合场地现状,整治美化街头巷道,建设了生态停车场、休闲小公园和小型健身区,以人居环境“微改造”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

  经营城市

  按照“经营城市”理念,紧扣生态高地的城市定位,通过生态修复与城市综合开发相结合,从更大视角统筹考虑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建设滨水百里碧道及生态公园,拉动土地资源升值增值,反哺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实现“投资大平衡”。


图片

▲谢岗截洪渠上游人工湿地公园总览


图片

▲谢岗花园新型产业社区


图片

▲谢岗百里碧道示范段


  接下来,东莞市“拓空间”办公室将持续跟进督导,会同谢岗镇重点抓好三方面提升:

  提升站位

  以打造标准化优质社区为目标,将原单个项目的开发建设转变为区域的整体提升。将项目管理思维转变为规划管理思维,围绕优质产业街区、优质生活街区、优质服务街区定位,理顺逻辑思路,谋划下一阶段项目。

  串珠成链

  深入思考三大街区组织联系,进一步完善慢行体系规划建设。通过安全连续舒适的人行绿道串联三大街区,形成步行路线图,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软实力,打造整体示范效果,避免零散化、分散化。

  提炼总结

  全面梳理谢岗镇思路路径、经验做法、亮点特点,提炼形成通俗易懂、可复制成功的改造模板。强化宣传推广,指引全市各园区、镇街加快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完善城市配套和公共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魅力。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是东莞市推进精明城市化、促进城市品质跃升的关键时期。东莞市“拓空间”工作将按照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示范引领的思路,区分新建、已建和乡村,差异化引导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优质生活圈。“拓空间”工作以实质性成效牵引带动东莞市城市品质提升,并研究搭建理论体系和政策机制,通过高标准打造城市品质社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风貌,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提升东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