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广东首个!韶关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设计书通过省级专家评审

时间 : 2021-07-22 08:58:26 来源 : 韶关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要求,日前,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邀请了5位省、市有关专家前往韶关,参加韶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的1:5万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设计书评审会。据悉,此次1:5万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涵盖韶关市辖内的乐昌市、南雄市、乳源瑶族自治县。

  评审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承担单位汇报、实地审阅设计书、通过现场交流与答疑等方式,认为韶关市(乐昌市、南雄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在全面分析项目标、任务和重点难点的基础上,前期各项工作扎实,拟采用的技术路线、工作方法可行,工作部署项目组人员结构合理,质量保证措施完善,能够较好地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对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韶关市(乐昌市、南雄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设计书通过评审,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韶关市(乐昌市、南雄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本轮1:5万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走在广东省前列为契机,为全省开展省、市、县三级尺度的地质灾害普查调查、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提供基础依据、指导意义。

  此前,韶关市因地处粤北山区,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域,被列入广东省2021-2022年实施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地区。对此,韶关局高度重视,在汛期多次邀请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广东省韶关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开展演练、培训、“进村入户”、“进学校上课堂”、“进企业”宣传指导等工作,并与项目承担单位提供沟通、协调等多种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韶关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通过充分收集资料、野外踏勘、技术调研和多方法融合论证。以传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方法为基础,通过引入无人机航测、三维倾斜测量、“InSAR”等技术创新应用,将韶关市周边区域基础、水文、工程、环境及灾害地质与社会经济、人口发展与工程建设等方面充分结合,对韶关市的地质灾害历史、现状及动态发展趋势进行全方位分析。此次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拟在3个月后,形成前期设计书,预期成果可为该地区做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提供科学合理的技术指导。

  据悉,本次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总体目标是通过开展以孕灾主控地质条件和地质灾害隐患判识为主的1:50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深化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形成机理和规律认识,总结成灾模式,开展不同层次地质灾害风险区划,提出综合防治对策建议,进一步提升我省地质灾害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我省各级政府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以及自然资源部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等提供基础依据,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主要任务:

   开展地质灾害与孕灾地质条件、承灾体调查,判识地质灾害隐患,总结调查区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分析地质灾害成灾模式。

  对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内靠山建房的山边行政村(居委)开展镇村山边地质灾害风险等级划分工作。 

  开展省级 1:25 万、市级 1:10 万、县级 1:5 万三级尺度的地质灾害易发性、危险性和风险评价与区划,编制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相关图件。

  建立省、市、县三级地质灾害风险调查空间数据库。

  提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对策建议,为防灾减灾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等提供基础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