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江门开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

时间 : 2021-01-18 11:30:28 来源 :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堵点,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江门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统一部署,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经验做法被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典型案例宣传和推广。


过去,项目获批开工许可证需经过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审批环节,企业常常在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环保、消防等多个部门来回跑腿,为破解项目开工难、审批慢等这一难题,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研究制定了《江门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内的项目豁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而让项目推进更快更便捷,项目落地时间得到有效压缩。


据了解,《清单》明确了两大类37项豁免内容,涵盖了建(构)筑物、市政设施、公共设施等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公用设施、环境整治、危房改造、住宅附属设施等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项目,将此前规划许可界限较为模糊的项目更加规范化,压减项目落地审批流程和时间,“放”“管”结合,提高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管理效率。


《清单》印发以来,江门蓬江区白石变电站基站工程、新会会港加油站工程等6个项目成功实施豁免规划许可,每个项目节约审批时间15个工作日,实现了企业和群众“零跑动”和“少跑动”,改革举措简化了审批流程,加快了项目开工建设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