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中山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 : 2020-11-13 17:03:07 来源 :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中山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等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规划》进行了评审。市自然资源局分管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规划编制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规划编制单位汇报了中山市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十三五”期间,中山市地理信息资源日益丰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础测绘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基础测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为空间规划、土地开发利用与用途管制、不动产确权登记、“三旧”改造、资产核算等工作提供了统一的空间基准和丰富的空间数据,为审批工作提供定制化专题数据集,有效支撑国土、规划业务审核审批工作开展。
依据基础测绘发展新形势和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划》提出中山市“十四五”期间基础测绘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测绘工程和测绘保障措施。
发展目标:今后五年,以测绘地理信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核心,以发挥基础测绘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更好履行“两统一”职责为重点,推进基础测绘发展,助力中山高质量崛起。
主要任务:全面建设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测绘基准更加完善,基础测绘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更加有力,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更加充分,服务社会民生更加广泛。
重点测绘工程:三等水准网复测、高分辨率影像获取、三维基础地理数据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政务地理信息服务、地理国情监测等。
测绘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质量保障和维护信息安全。
评审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文档资料,经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正确、编制依据充分、思路清晰、内容全面,符合《全国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南》,与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符合目标要求,保障措施切实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十四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将以《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基础测绘服务和保障能力,更好地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各行业需求,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