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助力帮扶村就业脱贫

时间 : 2020-10-21 17:26:34 来源 :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2016年以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原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对口帮扶的阳春市双滘镇黄竹村抓牢抓实就业扶贫,从就业需求入手,在帮助贫困户群众外出就业的基础上,创新就业渠道,新增就业岗位,出台就业奖励办法,让贫困户捧上脱贫“硬饭碗”。

企业上门招聘就业:需求数据化,匹配精准化

  企业招聘面试是用人单位与就业人员沟通的基本方式,也是企业考察用人的基本程序。2020年初,随着疫情形势严峻,人员就业、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困难。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打破以往由贫困户自行去企业应聘的传统模式,改为邀请企业上门、精准招聘。驻村工作队先对全村有劳动力贫困户的就业需求进行摸排,将企业和贫困户各自的需求精准匹配。随后,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先后邀请珠海市普乐美、永兴盛、格力等5家企业到镇村进行岗位招聘。

  自对口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不断创新就业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并出台《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对口帮扶黄竹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奖励办法》,对就业人员实施一定奖励补贴,确保了黄竹村有劳力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扶贫车间培训就业:学一门技能,家门口挣钱

  就业是民生之本。黄竹村一些贫困户因需要赡养老人、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针对这一难题,2019年12月,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出台了《黄竹村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和补贴办法》,与阳春市爱美斯雨具制品厂合作,将村委会闲置仓库升级改造,建成标准化扶贫车间,采取“党总支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发展模式,将有意愿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人员进行分类编组,由村党总支和企业进行技能及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合格后发证上岗。

  “前段时间听说车间在招工,我就过来了,在这里主要负责压线、热缝……活不重,还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上班挣钱,加上每个月500元的奖励补贴,可以拿到3000多元,我觉得现在帮扶政策真是太好了。”29岁的黄伟娟是黄竹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她和丈夫在阳江打临工,家里两个孩子由87岁的奶奶照顾。2020年1月进入村扶贫车间工作,凭借多年的针线功底,她很快熟悉了车间的工作流程,不需要再长期离开老人和孩子外出务工了。

  自2019年12月扶贫车间成立以来,扶贫车间已解决21人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



生产基地灵活就业: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

  在黄竹村生态种植示范基地里,经常能看到几名贫困户为种植的朝天椒、花生、山姜进行除草和施肥。



  “自2017年村的合作社基地成立以来,我一直在这里上班,播种、施肥、打药,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些贫困户来做,感谢扶贫工作队和村委的照顾,每天可以挣80元钱!”在基地花生地里,53岁的李凤满脸笑容地说。

  此外,还有6名贫困户也成了基地大家庭的一员。他们平时在基地里干活,不忙时就种植自己家里的庄稼,还能照顾到家中的老人小孩。

公益岗位照顾就业:助力战贫困,服务为振兴

  “年纪大了,没办法从事重体力活了。如今,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帮助下,我能从事公益性岗位,每月能领500元,生活有保障心里也有底。”2017年3月,67岁贫困户黎德芳成为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村里的卫生清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像黎德芳这样的贫困户还有16人。



  公益性岗位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目前黄竹村已设立林业巡护员、环卫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能有效激发贫困户想干活、想致富的内生动力。

  除原有公益性岗位外,今年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按照国务院扶贫办以及省、市扶贫部门要求,结合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安排临时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

  下一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强对黄竹村就业的帮扶力度,统筹谋划,分类施策,抓实做实做细贫困户就业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