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时间 : 2020-10-14 17:48:26 来源 :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隐患排查情况。按照要求,该局已组织高明区完成了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整合调查成果,查清地质灾害分布状况、成因类型和发育特征等现状,分析成灾规律,划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建立地质灾害数据库,并按省厅要求进行成果汇交。此项工作为高明区建立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提升了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二)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通过努力,佛山市已消减了所有威胁10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该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积极部署佛山市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今年3月,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佛山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6月,该局报送佛山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该方案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三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列出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三年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清零的目标,至2022年末消除现有在册的16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此,佛山市压实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加大地质灾害治理经费投入,确保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到位。按照2020、2021、2022年以35%、35%和30%的目标,分别完成60处、60处和50处的综合整治工作,将保障1743名受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大减轻地质灾害的威胁。

  (三)加强地质灾害监测网建设。该局继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全市共布设24处54套设备进行仪器监测,并平稳运行。主要设备有活动测斜仪、土压力计和监控设备等,及时监测到位,及早发现灾害萌芽迹象,并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同时,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研判与会商,密切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台风或极端天气情况下,应急措施及时、到位。

  二、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佛山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责任,推进工程治理和隐患调查,加强巡查监测和值班值守,加强与应急、消防、气象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做到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