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中标沙特地球化学勘查项目

时间 : 2020-10-20 11:24:48 来源 :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文号 : 【字体: 【打印】

  10月18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与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班达尔Bandar bin Ibrahim Al-Khorayef分别代表中国自然资源部与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举行线上授标仪式,沙方正式授标我方一项总额为3.75亿元人民币的地球化学勘查项目合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中标“沙特阿拉伯地盾水系沉积物及重砂样品高精度地球化学勘查”(简称“地球化学勘查”)项目,是继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落户中国以后,中国凭借先进的勘查地球化学理论与技术体系再次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地学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作为“一带一路”框架牵引下新的合作成果,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乃至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领域实质性合作的一件大事,丰富了中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新内涵,也为2020年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交30周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0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沙特地质调查局建立合作关系,期间多次互访交流,分别签署了地学科技合作协议与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成功中标,一方面是得益于“一带一路”框架下形成的互惠共赢的合作共识;另一方面是我国几十年来在勘查地球化学方面的深耕细作和厚重积淀,在国际勘查地球化学领域方面形成的理论、技术优势。

  我国自1978年开始组织实施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该计划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积最广、技术最为系统,找矿效果最为突出的研究与调查密切结合的地球化学勘查计划,通过四十年的攻坚克难、不辍努力,建立了完备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形成了高效实用的地球化学资源勘查方法,为资源勘查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积极促进了国际勘查地球化学的发展,为支持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被世界同行认可的过程中,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直保持开放自信、务实高效的态度,特别是在本次参与国际竞标过程中,从与法国、南非、英国等多国地质调查机构组成的国际联合体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凭借实力成功中标。

  本次国际招标是沙特地质调查局为支撑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的资源瓶颈,提升矿业对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助力实现沙特“2030愿景”而做出的一系列战略安排。据悉,沙特于2016年启动“2030愿景”,推动国内全面改革。愿景中提出,随着经济的多元化,在持续推动石油、天然气相关产业链条发展的同时,将加倍鼓励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在这个大的框架下,沙特地质调查局部署了沙特阿拉伯地盾地球化学调查、地质填图,以及岩心库建设与岩心数字化等项目,并将陆续启动国际招标,聚合多方优势力量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合同约定,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在沙特阿拉伯地盾区54万平方千米内开展1∶2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实地采集水系沉积物样品9万件、重砂样品1万件,采用高精度仪器分析获得样品中76种化学元素高质量数据,并依此圈定一批找矿靶区,为沙特阿拉伯地盾区成矿潜力和远景评价提供地球化学依据,助力实现找矿突破。项目实施工作周期6年,计划按两个阶段,每个阶段3年,第一个阶段以开展野外样品采集和实验室化学分析为主,第二个阶段以数据解译和成果报告编写等工作为主。

  近几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直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本次合作是局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于推进我局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是引导和带领中国地质行业的技术队伍走出国门,到更广阔天地施展作为的一次重要机遇。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本次合作,将其列入未来重点工作计划。届时将组织国内的优势力量,选派一批优秀的地质科学家参与项目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合同和标书要求,高质量完成地球化学勘查任务,向沙特政府提交世界一流水平的地球化学勘查成果报告和图册。同时,将与沙特地质调查局全面分享中国在勘查地球化学领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为沙特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家提供包括野外样品采集、实验室分析、数据统计、GIS制图、数据库建设、成果解译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培训,与沙特合作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地球化学调查人才。双方还将联合支撑、建设“沙特阿拉伯-中国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全面提升沙特地球科学研究水平和沙特地质调查局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深化地球化学勘查项目的调查成果及应用,服务沙特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已成立了沙特地质调查项目指挥部,全力组织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以及科学严密的技术和管理方案。下一步将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允许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开展野外踏勘和方法技术试验工作,持续优化项目技术方案,全力做好项目启动准备工作。

  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历史性访问,开启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沙两国元首本年度内已三度通话,充分体现了中沙两国战略互信的高水平。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征程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继续保持开放自信的态度,抓住中沙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屡结硕果的关键时期,以务实合作和优秀成果为前提,持续落实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不断拓宽和深化中沙地学领域合作,为推动沙特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服务沙特“2030愿景”贡献中国智慧,将中-沙地学领域的合作打造成为中沙两国高层次合作交流的新亮点,为中沙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中沙两国人民得到切实利益贡献力量。

  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王研、李金发、李朋德在局机关出席授标仪式。中地集团下属中矿公司、局有关直属单位、局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专家参加授标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