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深部地热储层改造增产技术取得突破

时间 : 2020-03-26 14:46:48 来源 :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经过近一年的攻关,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深部地热资源动态评价方法与储层改造增产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对4000米深部地热储层实施改造后,单井涌水量从每日3120立方米提高到每日4800立方米,产能增加54%。

  深部地热资源潜力巨大,清洁、无污染,钻探取热是目前深部地热开发利用的唯一手段,提高地热井单井产量,可大大提高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率,降低开发利用成本。基于此,水环中心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具有传统钻探技术优势的单位,在京津冀地热勘查开发科技攻坚战中设立了岩溶热储储层改造增产关键技术专题研究任务,依托深部地热地质调查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技术研发与试验。

  该研究针对京津冀地区深部岩溶热储储层特征,探索耐高温缓释酸液配方,通过控制酸液与碳酸盐岩反应速度,扩大储层改造波及范围,并制订了酸化压裂储层改造技术方案,选择4000米岩溶热储深井实施了技术试验。结果显示,实施热储层增产改造后,地热井地热水产能由改造前的每小时130立方米提高到超过200立方米,单井产能提高54%,超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的考核指标,高标准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技术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