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将于8月在贵州都匀举办

时间 : 2020-01-16 10:22:26 来源 :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文号 : 【字体: 【打印】

  1月13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暨会徽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第四届绿博会将于今年8月-10月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举办。这是我国第一次在西部省份、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非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绿博会。

  中国绿化博览会的永久性主题是: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第四届绿博会的副主题是: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本届绿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1959公顷,共建设56个室外展园,将通过室外展园建设,集中展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系统)国土绿化先进理念、成功模式、先进典型、绿化成果,以及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绿美乡村建设成效。绿博会将举办国土绿化成就展览、国土绿化高层论坛和展览展示竞赛、学术交流、生态文化宣传等系列活动。目前,贵州省、黔南州正积极推动展园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绿博园建设已全面展开,计划于4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贵州省副省长吴强出席发布会。

  刘东生说,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丰富、影响力最广泛的国家级盛会。举办第四届绿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是展示国土绿化成就、引领国土绿化方向的重要窗口,是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助力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

  刘东生强调,第四届绿博会将把绿色、科技、人文、创新、低碳、生态等理念贯穿全过程,把科学办会、安全办会、节俭办会体现在方方面面,把品质、质量要求贯穿始终。在绿博园建设过程中,遵循科学绿化原则,坚持“适地适树”,将各地绿化特色与黔南地区的土壤气候条件相结合,科学栽植乡土树木和优良品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做好原有植被和景观的保护与利用。全面落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生态节俭搞绿化相关要求,同时做好林业有害生物检验检疫和防控应急预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把第四届绿博会办成隆重、高效、节俭的盛会,成为西南地区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协调统一、完美融合的样板。

  吴强说,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黔南州举办,对贵州省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创新发展,交流生态建设经验,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意义重大。本届绿博会落户被誉为“地球上的绿宝石”的黔南,以“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为总体定位,打造生态田园综合体、林产小镇、森林度假区、山地运动公园等八大功能板块及林产基地、绿色家庭生活体、生态体验田园、极限山谷、民俗风情园等绿色产品,展示全国各地绿化成就、绿色文化发展成果。

  中国绿化博览会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承办城市所在的省级人民政府主办,每5年举办一届。前3届分别在江苏南京、河南郑州、天津武清举办,均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开展期间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闭展后,绿博园成为当地市民、外来游客观光游览、休闲健身的绝佳场所,创造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