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自然资源部通报2019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情况

时间 : 2020-01-16 10:20:13 来源 :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文号 : 【字体: 【打印】

  自然资源部日前通报了全国531个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情况。根据通报,国家级开发区土地开发利用程度总体良好,土地利用程度、利用强度稳步提升,用地结构逐步调整,但用地效益稳中有降。

  据悉,2019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情况监测统计实行自愿参评原则,共有531个国家级开发区参与本次监测统计,涉及面积49.57万公顷。

  通报显示,参评的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情况呈现四大特征。一是土地利用程度显著提高。共有可开发建设土地47.80万公顷。其中,达到“三通一平”以上供应条件的土地42.32万公顷,土地开发率88.53%。二是土地利用强度稳步提升。综合容积率、工业用地综合容积率、建筑密度以及工业用地建筑系数较2018年度均有所提高。三是开发区用地结构逐步调整。工矿仓储用地面积17.82万公顷,工业用地率比2018年度提高了0.14%。四是开发区用地效益有所降低。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比2018年度提高了3.40%,工业用地地均税收比2018年度减少了4.41%。

  通报指出,开发区土地利用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土地整体集约利用水平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综合容积率达到1.0的开发区仅有3成左右,开发区用地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开发区用地效益呈现下降趋势。国家级开发区经济、人口数据总体较上一年度明显下滑,部分开发区投入产出效益偏低。三是开发区闲置土地面积有所增加,土地管理绩效有待提升。

  通报明确,下一步,各国家级开发区要探索实施差别化用地管理政策,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用地需求,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要严格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强度。继续实施“增存挂钩”机制,加强土地开发利用动态监管,加大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此外,要严格开发区土地利用管理,各类开发区用地均应纳入所在市、县用地统一供应管理,并依据开发区用地和建设规划,合理确定用地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