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半杯醉
留言日期:
2019-08-09
主题:
兰花种植大棚
内容:
我在8月7日咨询了兰花种植大棚占用基本农田问题,8月9日省厅答复如下:永久基本农田上不可以种植兰花,更不可搭建种植兰花的大棚。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要求,设施农用地原则上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如果是这样全省起码有超过1万亩的兰花大棚建在基本农田上,是不是都要拆?蔬菜大棚可以用基本农田种植吧??兰花大棚也没有对耕作层的破坏,是直接的生产设施,但不需用耕作层,兰花大棚和蔬菜大棚都是对耕作没有破坏,复垦也快。种植兰花一定要用大棚,如果这样,兰花种植就只能在林地和园地等地方种植了,因为地方要推广种植兰花,为了不让企业和农户受到不必要的损失,所以慎重的再问多一次?请省厅领导理解。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19-08-14
答复时间:
2019-08-14
答复单位: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答复内容:

永久基本农田不可以种植兰花,更不可以搭建种植兰花的大棚。

    1.《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第(六)条规定,永久基本农田不得种植杨树、桉树、构树等林木,不得种植草坪、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的植物,不得种植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种植兰花容易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耕作层,不符合规定,因此,永久基本农田上不可以种植兰花。

    2.《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第(九)条规定,只有直接服务于规模化粮食生产的粮食晾晒、粮食烘干、粮食和农资临时存放、大型农机具临时存放等用地确实无法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才可以临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兰花种植大棚不属于规模化粮食生产的配套设施,因此,不可以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搭建兰花种植大棚。


满意度:
我要评分